这把枪号称要撼动AK、M4地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琪 裴培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16:06

在步枪家族里,AK与M4作为佼佼者,流传着“撼山易,撼AK、M4难”的经典。而最近瑞士SIG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556Xi的新型突击步枪,号称兼备这两款“传说级”步枪的优点于一身,是否为真?我们一探究竟。

标准型SIG 556Xi步枪全枪长913mm,枪管长406mm,重量3.22kg,弹匣容弹量30发。SIG 556Xi步枪沿用了SIG 550枪系的拉机柄与枪机框一体式设计,这种设计优势在于当射手遇到枪机推弹上膛后闭锁不完全或是排除卡弹时,可以推拉拉机柄排除故障弹抛壳或使枪机完全闭锁,省去M16枪系采用分体式拉机柄而必备的辅助推机柄,减少了零件数量。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前推出的SIG 556步枪在理念上使用了先进的模块化设计,而如今改进后的SIG 556Xi号称全模块设计。使用者不仅可以按照战术需求选择部件,甚至它还兼容目前全球最通用的美系5.56mm口径枪弹。另一方面,为了降低包括枪机框在内的部件在射击循环中对枪身重心的影响,枪机框和活塞杆在设计上兼顾强度的情况下尽量减少重量,使射手在射击时能够获得更佳的枪身稳定性,将模块化设计更推进一步。

结构和细节上的创新设计是SIG 556Xi步枪的亮点,该枪采用独立的下机匣设计,换句话说只要是按照标准制造出来的AK-47弹匣,就可以直接换上使用,大大降低了在弹匣采购方面的投资,部分中东以及非洲国家已经备有大批AK-47,如果换枪继续用上一代的弹匣,更加省事,在转换不同口径时,只需要更换下机匣、枪管和枪机即可,其他部件则可以完全直接套用。

在弹匣卡笋方面,把原来位于扳机护圈前方的扳动式弹药卡笋换成了与M16枪系相同的按压式弹匣卡笋,而且位置也在扳机组件斜上方,但是这项设计仅限于5.56mm口径,如果更换为7.62mm口径,仍旧使用扳动式弹匣卡笋。

在用户体验感上,SIG 556Xi下足了功夫,为了使射手保持原来的握持感,下机匣和握把采用了快拆分离式设计,并推出了直型和斜型两种款式的握把供使用者选择,射手在更换下机匣时可以保留自己惯用的握把。SIG 556Xi还兼顾了左撇子射手,采用的L型拉机柄,使得步枪操作起来会更得心应手。 既拥有AK的口径与相同的弹药,同时兼备M4的精品制造水平,看上去很赞,不过要知道它的价格可是不菲。至于能否撼动AK、M4这两座大山,还是用实战来说话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