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韩国这样实现“自主国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震寰 姚一愿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16:20

导读

创造“汉江奇迹”的韩国领导人朴正熙曾说:“我们的人民一定会踏上一条复兴之路,尽管在我们的前头还会遇到种种痛苦、艰难和挫折。”30多年来,韩国国防工业体系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背后蕴含着他们对“自主国防”的不懈追求。

为真正实现“自主国防”,韩国军队加速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通过防务合作拓宽国防工业发展渠道,转化外军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新型装备,全力开展武器装备革新,使韩国装备总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破除困境——

国防工业体系从无到有

“越是深重的痛苦,越能带来伟大的胜利。”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这句话生动诠释了韩国国防建设的发展历程。从百废待兴、依靠他国“哺乳”到跻身全球军事力量前列,韩国国防力量的提升不仅体现了工业体系的高速发展,更是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

上世纪60年代,基于对武器装备的迫切需求,美国一直是韩国最大的武器供应来源国,此时的韩国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随着经济和工业实力不断提升,“汉江奇迹”初现端倪,强烈的自强意识和充足的军费预算促使韩国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国防工业,研发新式武器装备,以降低对美国军事援助的依赖。

兵工厂的建立拉开了韩国武器装备革新的序幕。自此,韩国开始制造美国特许生产的军工产品,不断积累武器装备生产经验。期间,韩国颁布的两项政策对武器装备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一是成立国防发展局,负责武器装备研发并外派专业人员出国学习相关技术;二是通过“促进国防产业特别法”,鼓励民间资本加入国防工业。

从“栗谷计划”开始,韩国通过引进外军专业技术资料、与他国合作生产、获取授权制造计划与建构生产设施等途径,促进自主国防工业的萌芽。

厉兵秣马——

自主国防之路行稳致远

韩国自主国防起步虽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在逐步收回作战指挥权、建立自主的作战指挥系统和装备高技术化武器后,韩国力图实现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特别是主战武器的自给自足。

韩国在对外军事采购中不满足于单纯的战备需求,而是把重心放在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逐步采用合作生产模式,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例如,韩国在向美国洛马公司购买F-16战机的互惠条件之一,就是与其合作研制“金鹰”教练机。目前该机型可用于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机训练的教学任务,由此机型改进的FA-50战机效费比优异、出动率高、维护成本低,而且其结构、系统和性能与美国F-16战机不相上下,质优价廉,受到多国青睐。2014年,菲律宾斥资4亿美元向韩国订购了12架FA-50。

在武器装备革新道路上,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发挥着关键作用,从K系列主战坦克到KT-1教练机,从“红鲨鱼”反潜系统到“玄武”弹道导弹多种先进装备的研制背后都有它的影子。多年来,这个研究所已成为拥有数千名科技人员的大型综合国防科研基地和国防科技研究指导部门,相继有400多种作战、后勤装备在这里实现了国产化。当前,韩国除了部分高性能战机和高科技部件需进口外,绝大部分武器装备已实现自主生产。其中,自主研发的52倍口径的K9自行火炮、K-2“黑豹”主战坦克等明星产品,多项性能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壮志雄心——

剑指未来打造高新武器

为打赢未来战争,韩国发布了《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14-2030)》,将装备革新重点放在战略武器、新技术研发领域的发展。为此,韩国军队将工作重点放在研发侦察、指挥控制、精确打击、情报电子装备以及新武器上。

发展无人化武器。去年年初,韩国国防部提出以“创造国防”作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式,大力研发无人化武器装备。去年,韩国在首尔航展上展示了最新研制的KUS-VH无人直升机,它结合了波音公司H-6U无人直升机的相关技术,实现单独使用或协同有人驾驶武装直升机作战。此外,韩国决定斥资200亿韩元研究智能无人艇,以代替普通舰艇执行海洋调查与巡逻任务。

强化海上作战力量。2012年底,韩国军方重提建设“大洋海军”战略目标,将努力发展远程海上打击力量。近几年,他们在新型舰艇的研发上动作频频,先后研制出KDX-3型驱逐舰和仁川级护卫舰等新式装备。其中,“西厓柳成龙”号驱逐舰具备广域对空防御、地面作战支援、导弹自动追踪能力,其装备的雷达可同时感知追踪1000公里外的1000多个对空目标,可同时攻击其中20多个目标,被广泛认为是高性能的宙斯盾舰。

着眼军事航天领域。近年来,韩国不断加强航天作战能力建设,包括建立侦察预警系统、提高防空能力、重点发展高性能装备等,意图打造一支“空天一体”的战略空军。今年4月,韩国宣布重新启动5颗军用卫星发射项目,计划在2022年全部实现升空。在“阿里郎5号”多功能实用卫星发射升空后,2014年韩国又与德国联手,计划研制“阿里郎6号”的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在运载火箭方面,2010年韩国便开始KSLV-2发射体研发项目,并计划于明年底发射火箭,用来试验75吨级的KSLV-2和7吨级发动机性能。如果试验成功,这将是韩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火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