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VT-4坦克出口泰国,不惊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6 00:27

据“泰国武装力量”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坦克斩获大单,泰国皇家陆军已经于4月份和中国方面签订了购买一个营VT-4(MBT-3000)坦克的合同,据估计数量约为50辆,合同金额尚未公布,预计两年内交付完毕。

VT-4坦克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为满足现代作战要求,在VT-1A(MBT-2000)主战坦克基础上研发的一款全新外贸主战坦克。该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曾对媒体表示,VT-4是中国兵器在VT-1A坦克成功研制并批量装备后,瞄准国际坦克发展趋势研制的。它集成了中国装甲车辆领域最新的高功率密度推进技术、光电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总体技术,是一型模块化、轻量化、信息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主战坦克,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VT-4与VT-1A最大的不同是换装了国产1200马力发动机和变速箱,全面解决了中国坦克外销的“心脏病”发动机问题。VT-4坦克的发动机功率大,设计紧凑,动力输出和散热等性能优良,再加上采用全自动变速箱,使得该型坦克的机动性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最大速度超过每小时70公里。该坦克采用自动挡,方向盘驾驶,操纵方便,就像开汽车一样。对该坦克有过驾驶体验的军事专家杜文龙在谈感受时表示,找到了德国人口中“德国兵驾驶豹-2如同驾驶沃尔沃轿车一样”的感觉。

在央视报道该坦克的画面中显示,VT-4能在相当于俄“坦克两项”竞赛的苛刻环境下进行战术机动,跨越纵坡、壕沟,通过起伏路、搓板路、垂直障碍,在高速运动中调转火炮……这都说明VT-4坦克的动力系统不仅可靠,而且优异。

VT-4坦克搭配一门125毫米的滑膛坦克炮,是世界现役坦克中所装载的孔径最大的坦克炮。配有一挺12.7mm的防空机枪和一挺7.62mm的同轴机枪,并安装多具烟幕弹发射器。在炮塔里装载有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自动装弹机,装弹速率为每分钟8发,更快的装弹速率既保证了更高的战斗射速,也使坦克炮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坦克前部装有类似瓦片结构设计的爆炸反应装甲,里面装有炸药,当来袭弹药击中它之后,通过炸药爆炸来抵消来袭弹药的一些威力。可以说,VT-4是目前中国在世界军贸舞台上提供的性能最好的坦克。

事实上,中国坦克已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名声远播,现有几款外贸坦克斩获已经不小。从市场销售策略来看,中国已能提供各种价格和技术水平的坦克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中国可提供简化版的85-II式坦克、性价比较高的VT-1A还有更先进也更贵的VT-4。

(综合央视、《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