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驰名海外的轮式特种军车有哪些?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7 15:54

中国出口的VN-4装甲车在防范非法武装的袭击和查缉走私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如果说“长安车”尚“待字闺中”,那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出品的4×4轮式VN-4反恐装甲车已然征战海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官方披露,60辆VN-4交付海外客户,执行反恐维稳的重任。该车长5.4米,宽2.4米,高2.1米,乘员2人,载员8人。该车的总体布置采用了动力舱前置,后部为乘载员舱的方式,由前到后分别为动力舱、驾驶舱、载员舱。战斗全重9吨,发动机功率235马力,推重比26马力吨,最大公路时速120千米,复杂道路的最大时速50千米,该车还具有水上浮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特种军车的“起步级产品”,4×4轮式车因结构相对简单,军民用技术通用度高,因此不少中国民企也有机会小试牛刀。2015年9月,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的内务部长在外出巡视中突遭非法武装袭击,部长乘坐的中国产“虎士”装甲汽车在多次中弹、轮胎被炸的情况下高速冲出险地,令外界大为关注。原来,这款中国“虎士”出自民办的陕西宝鸡专用汽车公司。具体到“虎士”,它是东风“猛士”特种越野车底盘改装而来,最大功率200马力,车重6.5吨,可供特战部队、摩托化部队遂行野战运兵、突击作战、城市作战和反恐维稳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