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装备最先进米波雷达 可令F-22“现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艾未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8 05:29

米波雷达:长臂揽月巡视长空

■艾未华

近期,北约不断加强在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特别是美军多次派出F-22隐身战机,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为有效跟踪美军F-22战机,俄罗斯开始为西部军区装备目前最先进的 “天空-Y”米波雷达。

我们知道,五代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隐身性能,通过设计独特的外形、涂抹吸波材料等措施降低现代防空雷达、火控雷达的可探测性,以提高战机的作战性能。一直以来,F-22战机被称作防御者的“噩梦”,它不但有无与伦比的超隐身性能,还具备超音速飞行的巡航能力,可以轻松突破对手的防空系统,使防空网中的主流雷达完全失去用武之地。

五代机的隐身设计主要是针对某些特定波段的雷达,如F-22战机对厘米波雷达的隐身效果较好,而面对米波雷达时效果大减,这就使得米波雷达具有让隐身战机“现身”的天然优势,承担起了反隐身战机的重任。另外,米波雷达大气衰减小、探测距离较远,可探测隐蔽在树林中的目标。因此,米波雷达承担起了反隐身战机的重任,俄军此次装备的新一代反隐身雷达“天空-Y”就是根据这一思路而研发的。

传统的两坐标米波雷达,如俄罗斯P-14“高王”雷达,只能提供空中目标的距离和方位信息,无法提供高度数据,实战中必须依靠测高雷达等辅助手段。为克服这一缺点,“天空-Y”雷达采用机动式米波三坐标方案,兼备测距和测高的功能,不仅能够独立提供高度信息,还可以获得方位、角度测量精度,有效解决了低仰角测高的问题。

在硬件设计上,“天空-Y”雷达采用倒“T”形天线阵列结构,以克服传统米波雷达低仰角测高精度不足的问题,但雷达的体积和重量也会随之增大。在软件设计上,“天空-Y”采用数字化处理信号,并在测高仪中使用了“时-空”处理技术这一全新方法,从而较好地解决了传统米波雷达的短板,使该雷达具有良好的低仰角空域覆盖和精确的测高性能,有效提高了雷达的监视范围和探测精度。

传统米波雷达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比如强电磁干扰。“天空-Y”雷达在抗干扰方面取得突破,它可在高强度电子对抗情况下准确识别、测定及跟踪隐身飞行器,并向防空系统或自动化指挥系统传送目标信息,以便将目标精准击落。 “天空-Y”雷达的列装,说明俄方已攻克了抗干扰这一技术难关。

“天空-Y”雷达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探测威力大,可及时跟踪高度75公里、600公里外的各种飞行目标,包括隐身飞机、巡航导弹、小型飞行器和高音速弹道导弹等,并能利用先进的敌我识别系统判定目标的国籍,并自动接入各部队的指挥系统。此外,“天空-Y”配备的自动化适应系统,具有较高的战术性能,可全天候高效监控几百公里处的空情,使“隐形杀手”无处遁形。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