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他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军工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先祥 高丽英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9 13:53

保障打赢,他时刻准备着

——记3302工厂厂长尚建民

李先祥 高丽英

2009年6月尚建民作为3302工厂第15任厂长接过工厂发展的“接力棒”,几年来,他始终保持“军工人”的本色,牢记“姓军为战、保障打赢”的神圣使命,自觉把“个人梦”和“企业梦”融入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带领工厂“一班人”敢于在“难点”上起跳,勇于在“高点”上跨越,工厂两个能力不断提升,职工薪酬连年增长,企业和谐稳定,职工安居乐业。工厂先后荣获“全军‘十五’战备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总装通保部先进党委”“先进直属装备修理工厂”“陆军装备部先进工厂”“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诚信企业”、河北省“五一”奖状、“石家庄市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尚建民先后荣获石家庄市、河北省劳动模范,直属工厂“四优”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锻造军人材质“特质钢”

只有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敢冲锋。在尚建民的心中,军工厂姓“军”,不同于一般企业,平时要保障到一线,战时要抢修到战场,如果没有过硬的作风,难以担当重任、完成使命。

尚建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军工子弟,他热爱部队生活,欣赏军人作风,因为部队这个“大熔炉”,把军人锻造成了一块块“特质钢”,坚不可摧,遇到困难不低头,危难时刻显身手。“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这是尚建民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他脱下军装30多年了,他不忘初心,依然退伍不褪色,军人作风如影如随,嵌入了他的生活。这么多年,在尚建民的作息时间里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有的只是24小时不停地连轴转,通宵达旦,夜以继日。

一次,他去北京开会,赶回到工厂已是深夜2点,考虑到手头工作紧急,他不顾疲劳,一头钻进办公室,挑灯夜战审批合同;天刚亮,他又带领业务部门负责同志,马不停蹄地乘坐火车长途跋涉去承揽任务……尚建民始终把自己视为普通一兵,办公室里、生产现场、保障一线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不分昼夜,一刻不停。他曾有几次因过度劳累和体力严重透支而住进了医院,每次医生都警告他必须住院输液静养,但考虑到工作任务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他经常执意不住院,却每天依旧坚持正常上班、加班,处理好工作后,再去医院输液。身边不少人劝他:“工作是单位的,身体是自己的,不能为了工作不要命啊!”尚建民却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兵,在位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 ,他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也感染激励着所有员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