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枪厂:从“汉阳造”到95式自动步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伟忠 杨兆铭 汪德生责任编辑:姚远
2017-02-10 08:59

“我们自己的枪,如走不出国门,何等的悲情!”

初见范方梅,给人以时尚靓丽、娟秀纤细的形象,然而她却天天与油乎乎、冷冰冰的枪支打交道,看不出她是我军新一代狙击步枪的总设计师。

长期以来,我军狙击步枪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当她接到研制新枪任务时,文弱女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带领团队踏上了艰苦的创新之路。

放眼世界,他们完全颠覆同类产品的设计理念,2011年初,研制成功的狙击步枪被选为我军参加国际狙击手比赛的训练用枪,可正式比赛却换成了外国的枪。

“我们自己的枪,如走不出国门,何等的悲情!”得知消息的那一天,刚毅而执着的范方梅哭了,哭得很伤心。建设人心里都明白,其中一个原因是新枪的人性化设计还不够。

擦干眼泪,范方梅团队针对枪托灵活性、枪机运动流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攻关改进,最终达到了枪与射手的“人枪合一”。

第二年,在“金鹰-2012”哈萨克斯坦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赛中,我军选手使用新款狙击步枪,以绝对优势夺得分组冠亚军。

此枪一战成名,范方梅笑开了花,还有一个喜讯是,在国际赛场“火”起来的还有他们研制的95式自动步枪。

“我们的枪优势很明显,特别是新式狙击步枪、95式自动步枪,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色。”“雷神”突击队在“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突击队所在团团长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对我军装备大加赞赏。

“我们出厂的枪,一定是最好的枪!”

时隔50多年,建设人还清楚记得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63式自动步枪是工厂自行研制的我国第一代自动步枪。由于设计经验不足,小批量列装部队后,出现后喷火、枪托折断等质量问题。虽进行了“大修大补”,但因天生缺陷,枪支质量问题仍不断出现。最终,军代表和工厂主动申请停产。

“我们出厂的枪,一定是最好的枪!”63式自动步枪的夭折虽让建设人蒙羞,但他们展现出的是对装备发展的使命担当。

在军代室和工厂有一群“玩枪族”。玩枪不是瞎玩,而是从不同角度,采取不同方式去审视、测试枪,让枪最大限度暴露问题。

“咔嚓”一声,步枪保险从关到开,一推到位。可军代表黄凡却不这样做,他慢慢地推保险,边推边扣扳机。正是他这种玩法,发现了某步枪保险的“临界点”问题,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随后,建设人相继发现了标尺摆量大、卡销脱落等问题。

建设人至今还记得前些年的“质量铁拳”行动。军代表和工厂领导高举铁锤砸向有质量问题的枪支,尖锐的金属撞击声深深刺痛了建设人的心。

明亮的枪械陈列室,一大块红绸布上存放着一盏圆锥形煤油灯,壳体上污迹斑斑,玻璃罩内壁附着厚厚的黑烟灰。可就是这样的煤油灯,作为枪械核心部件机头的检测工具,在生产线上点亮了120多年。

2011年,工厂精细化、柔性化生产线建成,机头合格率达100%,无需再检测。煤油灯没了用武之地,红彤彤的火苗由此熄灭了,成为建设人永久的记忆,也成为建设人一路向前的标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