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军费连年缩水,真的只是没钱吗?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5 10:44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由于军费连年缩水,欧洲各地部队都深受武器短缺的困扰,无论陆军、海军、空军,还是网络部队。欧洲官员坦言,欧洲盟国现在的战斗力不足美国六分之一。欧洲在国防上的投入不足,屡屡遭到美国方面的批评。

对此,军事专家刘征鲁表示:“欧洲是与美国、俄罗斯并列的世界主要的军事科技先进地区,在陆海空天电各个领域都有拿得出手的先进武器。但近年来,却因种种原因导致扩军和改革阻力重重,效率低下。”

在世界军事舞台上,欧洲始终占据重要的角色,很多先进武器装备畅销多个国家。“台风”战斗机、“阵风”战斗机是欧洲最为先进的两型战斗机,都属于“4.5代”战机,代表了现阶段欧洲战斗机的最高制造水平。海军装备中的“地平线”级护卫舰、“勇敢”级驱逐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等也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曾让俄罗斯羡慕不已。而陆军装备中的“豹2”系列主战坦克、“勒克莱尔”主战坦克,PZH-2000自行榴弹炮等装备也都是欧洲军备中的精品。

“欧洲在武器装备研发上的投入并不小,而且特色鲜明。”刘征鲁介绍,欧洲在武器装备方面联合研发成为主流,如“台风”战斗机就是由英国、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的,主要是为了平摊研发经费,扩大研制武器的装备规模。虽然美国拥有更好的武器装备,也向欧洲出售大开绿灯,但在战斗机、军舰、坦克等关键武器的研发上,欧洲国家坚持自主研发,一方面凸显欧洲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持欧洲军事科研和制造能力,并向世界出口盈利。

“欧洲武器自成一派,并未盲目追随美军,而是结合欧洲防务需要自行设定指标。例如瑞典的JAS-39战斗机、‘台风’‘阵风’战斗机都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这在美军战机中非常罕见。而欧洲在隐身技术、相控阵雷达、燃料电池、无人机、全电推进系统等未来关键军事技术中,投入巨大,基本与美军保持同代水平。”他表示。

然而,拥有先进的武器研发体系,却不意味着其在自身国防投入上也尽如人意。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总部批评欧洲领导人在国防上投入不足,而欧洲有关人士承认特朗普没有说错,欧洲确实没有保卫自己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