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军费连年缩水,真的只是没钱吗?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5 10:44

刘征鲁认为:“客观而言,这些年北约军队的战斗力建设进步速度偏慢。这主要是因为北约军队由多国组成,虽有指挥关系,但彼此勾心斗角,凝聚力不强,特别是美国与欧洲盟国在很多具体问题上有分歧,使军力建设进步缓慢。同时,欧洲盟国缺少常态化的战争锻炼,无论是科索沃战争,还是阿富汗战争,都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并且这些战争也多数由美军主导,欧洲盟国军队担任配角。此外,受限于经费制约和内部矛盾,北约军队的扩军和改革阻力重重。”

前述报道指出,英国皇家海军目前仅拥有19艘驱逐舰和护卫舰,而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这个数字是55艘。特别是,享有盛誉的英国皇家海军眼下没有航空母舰可用,只有两艘新航母等待交货。冷战期间,荷兰拥有445辆主战坦克。2015年,荷兰着手卖掉它的最后60辆坦克。德国同样在削减坦克规模。他们在冷战期间拥有多达2125辆“豹2”型主战坦克,但到去年秋天,德国坦克保有量只有244辆。

对此,刘征鲁表示情况属实,“欧洲各国近年来出于各种目的,都在努力削减战舰、坦克、战斗机这种昂贵的大型装备数量”。

“首先就是因为缺钱,这几年欧洲经济被金融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等叠加重创,各国经济增长乏力,纷纷削减军费,导致其装备数量不断减少。当然,更多的却是欧洲国家的主动而为之。”他指出,冷战后,欧洲安全最大的威胁苏联解体,而后产生的俄罗斯对欧洲造成的压力减少了很多,至于反恐斗争,以及干涉地区冲突的用兵规模都谈不上大。防务压力的减小,导致欧洲国家在军备上没有扩张的动力。同时,北约采取的是集体防务,各国装备发展侧重不同,不需要全面推进,因此本国有选择地削减装备也是自然之举。

“需要指出的是科技进步也是欧洲各国削减装备数量的因素之一。欧洲特别注重质量建军,装备的科技水平越来越高,作战能力越来越强,缩小装备规模也就水到渠成。”刘征鲁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