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PK高速,谁更胜一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武为 常明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5 17:58

隐身与高速是空中武器装备努力追求的双面人生。就在大家仍纠结于雷达截面积和马赫数时,美俄两国已迫不及待地展示了各自的最新力作:

日前,美国采用隐身设计的亚声速远程反舰导弹LRASM成功完成机载分离试验,而俄罗斯采用高超声速设计的“锆石”反舰导弹,不久前又一次成功完成试射。

美LRASM项目研制初期本来有两种型号,分别是亚声速型和超声速型,其超声速型已于5年前“下马”,亚声速隐身型号的空射版LRASM预计于2018年服役;俄塔斯社的报道称,“锆石”反舰导弹在测试中达到了8马赫的飞行速度。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进展迅速,目前已进入密集试验阶段,预计2018年批量生产,未来配装核动力巡洋舰,后续将发展潜射型和空射型。

被美俄两国寄予厚望的这两型新型反舰导弹,谁才是未来海战中真正的“舰船杀手”?是擅长匿踪的“隐身刺客”,还是以快制胜的“小李飞刀”?江湖一时众说纷纭。今天,两位军迷各执一词,“论剑”反舰导弹。

                                                                                          --主持人高立英

甲方:“隐身亚声速派”

辩手:武为

观点:

隐身还是高超声速?其实,从美国五角大楼“毙掉"超声速型LRASM的那一刻,就已经有了答案。

相对于高超声速反舰导弹,隐身亚声速反舰导弹拥有以下3个方面的重要优势,是未来反舰导弹的发展趋势。

甲方:“隐身亚声速派”

突防能力更强

对于舰艇来说,拦截反舰导弹属于迎头拦截,只要雷达或光学系统能锁定目标,就能用防空导弹击落它。

亚声速反舰导弹采用掠海飞行弹道,在地球曲率的天然遮盖下,具有效果极佳的攻击突然性。当年英阿马岛之战,顶着“皇家的骄傲”光环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拥有极其先进的防空系统,就是被一枚“飞鱼”亚声速反舰导弹击沉的。而LRASM不仅拥有上述优势,而且继承了“贾斯姆”导弹优异的隐身设计,即使面对空中警戒平台,也能够隐匿身形,突防能力更强。

而超声速反舰导弹一般弹道都较高,红外信号明显,在50-200千米的距离上就会被发现,甚至肉眼都能在10千米以外发现。老旧的SA-N-4型苏式防空导弹曾轻易拦截了先进的“白蛉”超声速反舰导弹。上世纪50年代,美国就发展出巡航速度3.5-4马赫的“波马克”-2反舰导弹,但当时技术条件下,其突防能力并不强。

打击效能更高

LRASM射程约为800千米,可以在当今世界上任何防空系统和海空基反舰导弹的杀伤范围之外发射;而“锆石”号称400千米的射程,与其相比不仅缩水一半,其杀伤力如何,尚未证实。要知道,研发高超声速武器半个多世纪的美国,也仅有一次以5马赫速度飞行400千米的成功案例。

由于对燃料和弹体的特殊需求,为了保证相当的打击范围和毁伤效能,超声速反舰导弹的体积重量要明显大于亚声速反舰导弹。这意味着同一作战平台的携弹量差距较大,而这一指标在现代海战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比如。隐身的“鱼叉”导弹和超声速的“白蛉”导弹,射程和战斗部重量相近,但后者的体积和重量分别是前者的3倍和7倍。

目前,虽然LRASM和“锆石”的相关参数都未公布,但根据美军最新实验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乘波者”X-51A的重量来推算,并且考虑到俄制反舰导弹又大又重的“传统”,“锆石”的重量很可能至少是LRASM的两倍。

建用成本更低

“鱼叉”导弹2014年单价为120万美元,美国海军计划用LRASM取代“鱼叉”,并且要求成本更低。在2017年预算中, LRASM的造价接近300万美元,但考虑到仍处于试验期, 未来量产的单价很可能在100万美元左右。

超声速反舰导弹的技术难度比亚声速反舰导弹要大得多,例如低空掠海飞行时产生的音爆反射、多普勒效应和热效应、制导系统的可靠性等。至于高超声速导弹,更是难上加难,仅动力系统和弹体材料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口。技术难度较大直接导致研制生产周期和成本大幅上升。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声速反舰导弹的单价高达300多万美元。以此推算,采用高超声速设计的“锆石”,造价必然大幅高于“布拉莫斯”。

花同样的钱,是购买多枚LRASM划算,还是1枚“锆石”实惠?答案显而易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