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PK高速,谁更胜一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武为 常明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5 17:58

点评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相信大家对美国LRASM隐身亚声速反舰导弹和俄罗斯“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

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武器装备。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如何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做出对的选择,这一点至关重要。

下面请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戟锋教授对双方观点做一点评:

我们曾经将坦克、飞机、舰船、导弹一类武器装备统统称作物理战装备,因为它们运用的是物理知识,产生的是物理效果。自人类战争以来,物理战武器一直追求的是远程和精准。追求远程,为的是保存自己;追求精准,为的是消灭敌人。正是这两大追求,牵引着物理战武器提升到今天这般水平。

但是,战争毕竟是两股活力之间的博弈,有进攻就有防御。为了实现突防,物理战武器的发展衍生两途,即隐身和快速。隐身着眼的是神不知鬼不觉,快速着眼的是迅雷不及掩耳。两者孰优孰劣?其实难分伯仲,它取决于当事方拥有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发展理念的多样性。何况隐身并不排斥快速,快速也不排斥隐身。

针对LRASM和“锆石”展开论辩的意义在于,它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非对称作战的真谛: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