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五大优势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庞丹 付毅飞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6 15:42

太空新兵竟有如此“江湖地位”

——盘点我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五大优势

6月15日,来自中国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慧眼”,肩负着探测黑洞、中子星和更多宇宙奥秘的重任,加入到国际天文望远镜卫星俱乐部,将与大名鼎鼎的“哈勃”“钱德拉”并肩作战。

刚“出道”就有如此“江湖地位”,“慧眼”无疑有自己的“绝技”。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了解到,该卫星具备了五大优势。

“从工程和技术指标上讲,‘慧眼’在同类卫星中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它的功能性能非常强大。”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潘腾说。“慧眼”可以对宇宙天体高能事件实现全天时、大范围观测。从进入太空开始,它就将不分昼夜时刻瞪大“眼睛”,在4年多寿命期间一眨不眨地环视全宇宙,将不为人知的黑洞或是突然爆发的天文现象尽收眼底。

武林高手都有成名武器,“慧眼”也是如此。随身携带着高、中、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让它拥有了全世界同类探测器中最大的探测面积。它不仅能对整个X射线谱段进行探测,对变化和爆发源的灵敏度也非常高,可以及时捕捉到很多天体活动时发出的软X射线和硬X射线,甚至连暗、弱天体目标的细小动作也逃不出它的“法眼”。

学生党们都清楚,要想在考试中脱颖而出,附加题一定要做好,这是超凡实力的展示。对此,“慧眼”同学很有体会。除了完成科学家交给的主任务,它还可以拓展进行伽马等各种天体现象的探测,将功能潜力挖掘到极致,这让国外同类望远镜卫星只能望而兴叹。

许多人行走江湖,主要靠一招“必杀技”扬名立万,但要成为“顶尖高手”,还得集多种功夫于一身。“慧眼”的本领很多:全天区扫描、小天区扫描、定点观测、伽马暴监测……招招打出,虎虎生风,可谓霸气十足。

再有才华有本事,也得以强壮的身子骨做为基础。为了确保“慧眼”在工作期间不出毛病,科技人员为它打造了高可靠、高稳定、高安全的卫星平台,让它在各种极端条件下都能够顺利执行任务。

五大优势傍身,让“慧眼”这位“太空新兵”格外与众不同。美国“超越爱因斯坦计划”新一代黑洞发现者候选项目首席科学家赞叹道:“中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是今后这段时期中研究黑洞动力学过程中独一无二的,是X射线天文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科技日报酒泉6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