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黄貂鱼”舰载无人机要“上船”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2 17:55

从迷茫到初定 

什么没变 

什么变了 

诺格公司的X-47B验证机

美国海军从2006年开始研发舰载无人机,起初的角色是长距离隐身轰炸机,然后被改为兼具侦察和打击功能的战机,最后被定位为加油机。毫无疑问,在舰载固定翼无人机发展上,美国海军经历了一段不算太长但也不短的迷茫期,最终在现有技术和现实威胁的双重作用下,初步确定了前进方向。 

然而,确定方向不等于确定路径,时至今日,外界仍然不知道未来要上舰的“黄貂鱼”到底是条什么样的“鱼”。美国海军甚至连一些概略的指标都没公布,不过,从一些官方言论中或许能窥探一二。 

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无人侦察/加油机”项目旨在打造一款多用途舰载无人机。至于对“多用途”的解读,美海军某高级官员曾表示:“需要在这款武器上添加一些‘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功能。”也就是说,“黄貂鱼”除了“主营业务”加油之外,还会加入情报、监视、侦察能力。 

一定程度上,“黄貂鱼”延续了“无人作战演示验证”项目和“舰载监视与攻击无人机”项目的基本发展思路:具备舰载远程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显然,在无人机的优势领域,美国海军的态度并没有变。 

至于“黄貂鱼”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谁也说不清。有趣的是,参与竞标的4家公司,都已经有了各自知名的无人机方案:波音的X-45“幻影射线”、洛马的RQ-170“哨兵”、通用原子的“复仇者”-ER和诺格的X-47B。如今,各家都在忙着埋头画概念图。最终,“黄貂鱼”会从哪家脱胎呢?会是呼声最高的X-47B吗? 

答案很有可能出乎意料,因为就连最基本的隐身性能,美国海军似乎都不太想要。对于舰载无人机项目,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曾表示:“隐身可能是高估了,我们必须要正确审视,飞行器快速飞过大气,那么将会扰动空气分子,从而加热空气,我不关心发动机温度可以做到多低,飞行器总是由此可以被发现。”由于拥有一支强大的电子战机部队,美国海军向来对美国空军隐身突防的做法十分不屑,近期更是决定继续采购“大黄蜂”,对F-35C完全不着急。 

因此,基于有效的战争实践,“黄貂鱼”会不会强调隐身设计,还真的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以上述4型无人机为参照,等“黄貂鱼”的样机出现时,大家可能会不约而同慨叹一句:什么都变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