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三国航母齐聚孟加拉湾军演意欲何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2 10:14

7月10日,日本、美国和印度联合海上军演启动。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10日,印度、美国和日本三国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在印度孟加拉湾附近正式拉开帷幕。

引人关注的是,参加演习的三个国家都为此次演习部署了其最大的战舰,规模为历年之最。印度派出了其唯一的航空母舰“维克拉马蒂亚”号参与演习,美国派出了搭载F/A-18战机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而日本也派出了其2万吨级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三艘航母齐聚孟加拉湾,在“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历史上还是首次。

对此,军事评论员刘征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难看出此次‘马拉巴尔’军演规模是空前的。通过与美国、日本等海上力量强国开展这种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印度可以提升海军海上作战能力,强化其在印度洋上的军事优势地位,同时,向世界传递印度与美国、日本之间的良好关系,以侧面威慑印度眼中的战略对手,以遏制域外国家在印度洋扩大军事存在的趋势。”

印度派出最强阵容

“马拉巴尔”军演是印度与美国在印度洋共同执行区域安全防务以及加强军事合作的常态性演习,因为最初举行演习的海域为印度西海岸城市马拉巴尔附近海域,所以历年来都称为“马拉巴尔”军演。演习的动机是加强构建印度洋第一岛链末端的共同防御,强化对印度洋海上航线、战略通道的控制与封锁。

刘征鲁介绍,从以往的演习项目看,“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的主要演习科目是海上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制海、海上封锁、海上通信等常见的演习项目,并且还有联合巡逻、海上搜救、临检拿捕等低烈度的演习项目。

此次印度派出了其现役唯一的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这是其自2013年11月服役后,首次独自与外国舰队一同进行全面的战斗演习。这艘航母是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由“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而来,目前是印度海军的“王牌”。它的战斗群集中了印度海军的精华,“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塔尔瓦尔”级护卫舰、“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等都是它的“御前侍卫”,而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潜艇,也是航母战斗群的水下作战力量的主力。

“不过,这艘航母的改装谈不上特别成功,它的舰岛过于靠近飞行甲板的中部,严重影响舰载机的起降效率。并且,它的动力系统不太可靠,试航期间8个锅炉7个出现故障。其搭载的舰载机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米格-29K型舰载机,虽然经过了现代化升级,但因为机体空间有限,航程较短,可以搭载的武器装备重量偏低。”刘征鲁说。

他认为:“此次军演印度可以说是派出了最强阵容,一方面是印度是‘马拉巴尔’演习的主办国,另一方面也是向世界炫耀印度海军的强大,显示其在印度洋上的霸主地位。当然,印度海军近年来的军备建设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也拥有了派出先进舰艇的能力。”

日本参演目的并不单纯

记者了解到,美国与印度1992年开始实施“马拉巴尔”联合军演,200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应邀参加,后2009年参加及2014年后每年参加。这次联合军演,日本更是派出其最大吨位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和“涟”号护卫舰。

“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型的战舰,标准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2.7万吨,超过意大利海军1.3万吨的“加里波第”号航母、西班牙1.7万吨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和英国皇家海军2.1万吨的“无敌”级航母。

“虽然日本自称驱逐舰,但它拥有岛形建筑,大面积的飞行甲板,大型机库,其甲板可以起降重型直升机,改装后能够起降F-35B战斗机,所以其实就是一艘轻型航母。”刘征鲁说。

“应该说,日本参加‘马拉巴尔’演习的目的并不单纯。首先是加强和印度合作的考虑。近年来,在共同对抗中国这一目的上,日本和印度有了很多‘共同语言’,携手对抗中国的趋势越发明显。因此,通过军事演习增强两军、两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成为日本的重要考量。当然,与美军和印军联演,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也有提升作用。”他指出,“此次派出‘出云’号一方面是通过参加演习提升战斗力,展现其先进性能,凸显日本的海外影响力。另一方面派出最重磅的战舰,也显示日本参与联合军演的‘诚意’,借此拉近与印度等国家的感情。”

刘征鲁强调:“近年来,日本政府右翼化明显,在解禁自卫权、海外派兵、武器出口等问题上屡屡动作,通过参加海外的联合演习,可以凸显日本海外自卫队的存在感,为其‘修宪’提供助力。”

参演舰艇为“潜艇搜寻”特别配置

在为期10天的演练包括潜艇熟悉训练、防空、搜寻以及反潜战。不过印度海军承认,反潜战才是整个演习的核心内容。巧合地是,就在演习举行前夕,印度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14艘中国军舰在印度洋不同寻常地活动”,大肆炒作中国潜艇在印度洋地区活动。这不得不让人猜测这次所谓例行军演的针对性。

且看印美日三国参演的舰艇阵容:美国派出了搭载F/A-18战机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1艘“洛杉矶”级攻击潜艇,以及3到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印度派出了6至7艘前线战舰和一艘“基洛”级潜艇以及航空母舰“维克拉马蒂亚”号。日本则派出了“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另一艘军舰。

刘征鲁指出:“这个阵容相当‘豪华’。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配置十分标准,巡洋舰、驱逐舰、核潜艇一应俱全。印度、日本也是精华尽出。”

“这个战斗群除了具有全球一流的防空能力外,搜潜和反潜作战的能力也很强,主要体现在‘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都装备了先进的拖曳声呐,也可以通过搭载的直升机实施航空反潜,同时‘洛杉矶’级核潜艇本身就是反潜作战的王牌。同时,‘出云’号准航母的特长也是反潜,因为它搭载的舰载直升机本身就是反潜作战的主力。印度海军也配备了卡-28和‘海王’反潜直升机,‘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的反潜能力也很优秀。因此,三国联合演习的反潜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刘征鲁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