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猎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余铠成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5:20

雷达是“盾”,反辐射武器就是“矛”。现代战争中,电磁频谱的控制权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反辐射武器可以作为夺取“制电磁权”的有效利器,直接摧毁和压制敌方雷达系统,使敌防空和反导能力大大衰弱,战略价值不言而喻。反辐射武器攻击能力强、“硬杀伤”效果显著,还会对敌方雷达操作和指挥人员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未来的反辐射武器势必具有引诱、信息威慑和火力攻击等多重功能,且能在目标上空进行较长时间巡逻飞行,成为具有全新概念的“巡逻式远程反辐射武器”。

“一剑致盲”不是传说

1965年10月,越南河内附近空军基地的S-75导弹阵地,15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从4架美军A-4E战机上一声嘶鸣,直奔地面的防空雷达而去。虽然这15枚导弹命中率并不理想,但也让深陷越战泥潭的美军为此次报复行动的成功“欢欣鼓舞”,尤其是原本躲在屏幕后面的地面雷达操作人员突然从“猎手”变成了“猎物”,带来的恐慌不言而喻。

这就是反辐射导弹在战场上完成的“处女秀”。反辐射武器高效的作战性能,促使美军频繁将其投入实战,多次取得“一剑致盲”的作战效果。

反辐射武器的沙场传奇并未就此终结。1982年,以色列利用反辐射导弹成功压制了叙利亚的防空系统,甚至取得了一举摧毁叙利亚19个导弹连的辉煌战绩。1986年3月,两架美军A-7E攻击机发射的两枚反辐射导弹一举摧毁了利比亚防空部队S-200导弹系统的制导雷达,在密不透风的防空网上空轻易撕开了一个口子。

众所周知,现代防空反导体系中最重要的探测系统就是雷达。用于预警探测、防空警戒、火控制导的雷达设备在对空中目标实施探测、跟踪和识别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防空反导系统飞速发展,催生了反辐射武器的诞生,各国不遗余力地研发能够直接摧毁敌方防空反导系统的相关武器装备。

反辐射武器又称反雷达武器,是“闻”着敌方雷达的电磁辐射“气息”导引自身运动,“怒怼”雷达系统的“雷达猎手”。反辐射武器以“百舌鸟”为名蹒跚起步,到第三代“哈姆”成为纵深打击的“急先锋”,终成美军未来打赢电磁时代战争的“杀手锏”武器。

从第三次中东战争开始,反辐射无人机在电子战中大显神威,以色列军队多次使用自制的“侦察兵”和“猛犬”无人机对叙军导弹阵地展开欺骗性干扰。此后,各军事强国继续开展无人机在电磁对抗领域的应用,具有反辐射能力的无人机系统愈发成熟完善。目前,专门用于打击干扰机和预警机的地对空反辐射武器也已诞生,空中的雷达预警平台也可被一举击毁,使地面防空系统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防御能力,成为现代战争电磁频谱这一“战场阴霾”的“驱霾”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