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成为恐怖分子的特别武器,跟炸弹一样致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8 16:16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网站8月18日发表题为《西班牙恐怖袭击:车辆成为特别的恐怖武器》的报道称,车辆已经成为希望躲过安全部门监控的许多恐怖分子的特别武器。

车辆很容易搞到,而且用来施暴跟枪支和炸弹一样致命。

从尼斯到柏林、伦敦以及现在的巴塞罗那,越来越多的城市见证了从方向盘后面发动的袭击有多么可怕。

对警方和安全部门来说,利用车辆的阴谋特别令人头疼,因为跟踪非常困难。

利用爆炸物和枪支的传统阴谋往往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当局发现较为容易。

准备造炸弹的恐怖分子必须购买材料——对于购买某些化学药品或其他制造炸弹的东西,欧洲很多城市都有规章制度监管。

2005年7月7日袭击伦敦的凶手的4枚爆炸装置使用的主要成分为过氧化氢。这种化学物质通常被理发师用作漂白剂。

在伦敦袭击案发生后,英国当局建立了一套预警制度,对异常大量购买这种化学物质进行监控。

较为复杂的炸弹或枪支阴谋通常涉及多人,即使不是在阴谋搞袭击,那么肯定是在筹划或制造爆炸装置或购买武器。

不那么复杂的阴谋令人不安的是,如果一个人不与他人同谋,几乎不可能发现。

毕竟,一辆轿车或货车可能很容易马上租到或偷到,然后很快用来杀人和伤人。

最近英国发生的4起袭击事件有3起是用车辆行凶。在威斯敏斯特、伦敦桥和芬斯伯里公园实施的袭击让政府措手不及。

现在正在调查是否有警报信号,是否错过了警报信号。

实际上,警方和安全部门每天都面临令人头疼的艰难选择。

据英国政府称,英国全国有3000多名极端分子可能诉诸暴力。

警方和安全部门的资源有限,他们不可能盯着所有的人。他们必须选择优先(和严密)监视谁。

英国的情况在欧洲很多国家重演,应对越来越多的难以跟踪的恐怖威胁是欧洲安全首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

欧洲很多国家首都得到的教训是,鉴于对越来越多并不复杂的阴谋缺乏可靠的情报,必须采取其他措施来降低袭击可能造成的危害。

英国、法国和德国正在人口密集的区域的入口和出口设立加固路桩和其他更周全的街道设施——这样做的考虑是,如果袭击者驾车行凶,至少可以阻止他们在最繁华的区域造成人员伤亡。(编译/刘宗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