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奖台感受科技创新人才方阵崛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12 04:08

倘若要为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画个群像,有一个观察坐标绕不过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台。能够登上这个领奖台的国防科技领军人才,无疑站在了科技领域的最前沿。他们的面孔,代表了国防科技最顶端的表情。至今,已有金怡濂、王永志、吴孟超、程开甲等军队科学家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不仅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在国际科技前沿也占有一席之地。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下,我国国防科技工作者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从领奖台感受科技创新人才方阵崛起

段江山

金秋,新学期开学后,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更忙了。除了授课,他还要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地奋战在试验现场,研制某新型装备。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中央军委举行了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为马伟明佩挂勋章、颁发证书,还与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这已经不是习主席第一次为马伟明颁奖。在2016年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团队颁发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勉励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领奖台不仅留下了马伟明等科研工作者的光辉身影,也折射出习主席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关怀厚爱,更见证了军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加速崛起的轨迹。

国防科技领军人才跻身国际前沿

倘若要为国防科技创新人才画个群像,有一个观察坐标绕不过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台。

能够登上这个领奖台的国防科技领军人才,无疑站在了科技领域的最前沿。他们的面孔,代表了国防科技最顶端的表情。

至今,已有金怡濂、王永志、吴孟超、程开甲等军队科学家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细数这些国防科技“巨匠”的研究成果,不难看出,我国国防科技领军人才的含金量之高——他们不仅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在国际科技前沿也占有一席之地。

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说到底就是向科技创新人才要战斗力。习主席一再强调,要大力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驾驭全局,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人才建设呈现新格局,人才队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创新领域青年才俊大量涌现

肖飞,海军工程大学一位年轻的教授。对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有点陌生的名字。但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个名字早已与这个国家最高领奖台紧密相连。

翻开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奖名单,有一个奖项格外引人注目——马伟明创新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团队奖。肖飞正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作为马伟明团队中的骨干力量,肖飞不满30岁就已经开始跟随马伟明院士开展“新型高速感应发电机系统”的研制。

盘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团队奖,那些隐藏在“团队”这两个字背后、没有留下名字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群体,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每一名国防科技领军人才的背后,都有这样一批快速成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军科研团队中这些年轻的大多数更加令人振奋,因为他们代表了我国国防科技更长远的未来。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青年科技人才具有巨大优势。细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奖名录,追溯这些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轨迹,不难发现他们的创新活动存在“最佳年龄区”。

年轻化已经成为我军科技工作者的标签。在取得累累硕果的马伟明团队中,科研人员的平均年龄约35岁;信息工程大学邬江兴院士在创建“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创新团队”之初,队员的平均年龄还不满30岁;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天源一号”卫星研究团队,70%的成员都是20多岁的在读研究生……

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崛起令人期待,他们的成长预示着我国国防科技巨大的潜力和无限可能。

科技创新人才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

透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个领奖台上的一张张面孔,记者读懂的却是他们一颗颗火热的心。

“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这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习主席强调,科技人员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始终如一。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就是在这样的赤子情怀激励下,程开甲院士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隐姓埋名、奉献大漠。

“我从来不相信中国人会比别人笨。别人搞得出来的东西,我们也可以。” “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就是凭借这样的信念,带领团队把我国预警机打造成了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

“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外国能做到中国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在这种信念的激励下,马伟明带领团队实现了在舰船机电领域的弯道超车。

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下,我国国防科技工作者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这些奇迹不仅鼓舞着国人,也不断丰富着国防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世界——

他们开创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东风精神等,成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他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撑起了国防科技发展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