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火箭军正逐步列装亚尔斯导弹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4 18:12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日前介绍说,近5年来该军种一直按计划用更先进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替换服役期已满的白杨导弹,预计到今年年底,俄战略火箭军各兵团及其下属部队所拥有的新式导弹数量将占其导弹总数的66%。

据俄新社13日报道,卡拉卡耶夫表示,新列装的亚尔斯导弹既可采用传统竖井发射,也能安装到特种轮式机动车上发射,该导弹可确保俄拥有足够的对敌核遏制能力。

卡拉卡耶夫介绍说:“亚尔斯导弹与白杨导弹外形相似,但前者具有新式战斗装备,其突破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更强。此外,亚尔斯导弹在地面部署时的伪装隐蔽性更佳,还有新型轮式装甲车和遥控扫雷车保卫该导弹及其发射车的安全,另有配套的机动指挥车和工程车保障亚尔斯导弹完成作战任务。”

他说,在2026年前,已配备车载发射式(简称“车载式”)洲际弹道导弹的俄所有导弹师将统一换装亚尔斯导弹。目前部署在俄西部、中西部和中部某地的3个导弹兵团已全部采用车载式亚尔斯导弹,另有两个导弹兵团正迅速换装这种武器。此外,在靠近俄西部边境的卡卢加州驻扎的俄战略导弹军某部,也在用亚尔斯导弹替换其现有的竖井发射式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在飞出地球大气层后,其上部会适时与导弹弹体分离,并且像自动飞行器一样携弹头再次飞入地球大气层,直至将弹头送到预定弹道位置后起爆。据卡拉卡耶夫介绍,目前俄战略火箭军拥有以上述方式作战的各类洲际弹道导弹约400枚,该军种掌握的战略核导弹数量超过俄战略核导弹总数的60%。这种规模的核武力量符合俄美2010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同时足以完成各种核遏制任务。

卡拉卡耶夫还表示,去年俄战略火箭军在单次演习中,曾将所有车载式导弹投入战斗巡逻并部署至野战阵地。演习显示,俄参演导弹装备具有可靠的战斗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今年俄战略火箭军完成的指挥部作战推演、战术和特种专业部队演习共计150多次,比2016年多出约50%。其中部分演习课目的难度超出原计划。在这些演习中,新列装的亚尔斯导弹和现役白杨导弹均圆满完成了任务。

据俄媒体报道,亚尔斯导弹于2009年年底开始装备俄战略火箭军,这种采用固体燃料、携带分导多弹头的新式导弹正成为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中坚”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