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慕小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5 11:00

打造“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的三重考量

一是推动韩军体制改革,打造新型作战力量和联合作战体系。

2017年韩国《国防白皮书》提出,要在美韩联合防御体系的基础上构建韩国自主的综合防御体系,其具体举措就是构建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的“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 文在寅上台后,也多次强调国防改革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强力推进韩国国防与军事体制改革。他先后任命出身空军的郑景斗和出身海军的宋永武,分别担任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和国防部长。由海空军出身的将领同时领导韩国军队,这在韩国建军以来尚属首次。

由于“韩国型三轴作战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都不是由单一军兵种承担,而是集结了陆海空的最精锐力量,只有整合各军种作战优势,通过充分的情报支援才能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对军队高层将领的调整,反映出文在寅政府意在以“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为支点,逐步脱离韩国军队以陆军为主的旧模式,强化海空军,打造应对未来战争的新型作战力量和联合作战体系,推动韩国国防改革加速展开。

二是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提高韩国在美韩军事同盟中的独立性。文在寅曾担任卢武铉政府幕僚长,在安保政策方面也继承了卢武铉自主国防的执政理念。韩美曾达成协议于2012年4月17日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韩国,受朝核危机和国内因素影响,该协议在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任内不断推迟。文在寅甫一上任,就明确提出要从美国手里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8月20日,文在寅在出席参谋长联席会议议长离就任仪式时强调,“为了加强惩戒朝鲜核导挑衅和自主防卫能力,他将履行所有职责和权限,在早日建成‘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和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方面不遗余力。”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也表示,将择机尽快从美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使韩军具备主导作战能力,并发展互补而稳固的韩美同盟。

在文在寅政府的国防政策中,构筑“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绝非一般性的军事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和发展对等的美韩同盟关系这样的重大主权问题。

三是以“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为抓手,提高韩国国防工业的竞争力。韩国一直大力推进军工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4年韩国国防出口额达3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韩国始终未能摆脱核心国防工业依赖欧美国家的局面。韩国引进德国技术研发的“张保皋”级潜艇,在韩国自主生产之后问题频发。作为“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中“杀伤链”核心装备的“玄武-2A”导弹,近期因不明原因发射坠海,其表现实在很难让韩军放心。韩军的侦察监视体系受制于装备水平,战略情报获取也严重依赖美军。

正如文在寅在10月17日的“2017首尔国际航空航天暨军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上所言,“韩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具备维护和平的力量,为此迫切需要确保强有力和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力量”。文在寅政府希望在“韩国型三轴作战系统”建设的牵引下,通过在战场情报侦察监视、网络中心战、武器装备研发、防空反导、特种作战等多个领域的跨越式提升,进而打造韩国的自主国防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