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鹰巢":无人机航母发展前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5 03:22

虽然航母贵为当今海战场上的“海空霸主”,但其复杂的结构、居高不下的价格、昂贵娇气的舰载机,以及稀缺的舰载机飞行员,无一不令各国海军压力很大。寻找更好的替代者成为一项重大课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蓄势待发的海上新“鹰巢”

——无人机航母发展前瞻

■刘征鲁

带来了海战革命的航母,未来也难免面临被新一代武器装备“革命”的命运。虽然航母贵为当今海战场上的“海空霸主”,但其复杂的结构、居高不下的价格、昂贵娇气的舰载机,以及稀缺的舰载机飞行员,无一不令各国海军压力很大。寻找更好的替代者成为一项重大课题。

不久前,美国海军军官托马斯·舒家特便公开发文,对无人机航母大加褒奖,并建议美国海军研发和建造,以保持海军优势。无人机航母有何过人之处,它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哪些难题?又将对各国海军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文将为大家略作分析。

挑战:无人机航母底气何来

提到最强海战兵器,很多人立刻想到了巨无霸一样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耀武扬威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不过,在一些海军专家眼中,现在的航母固然强大,但一种更具革命性的新型舰艇可能让它变成“明日黄花”。这个颠覆未来海战模式的“挑战者”就是无人机航母。

那么,令传统航母相形见绌的无人机航母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无人机航母主要搭载舰载无人机,这种飞机无需考虑飞行员和相关的生命保障系统,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油料以及电子装备等载荷。因此,与同等吨位的传统舰载机相比,舰载无人机拥有更强大的打击能力、作战半径和续航时间。因为无需考虑人的生理承受能力,舰载无人机可以做高达7-9个G的过载运动,空中的机动性十分卓越,这使其在与传统舰载机对抗时拥有不对称优势。

无需飞行员,舰载无人机的设计约束条件更少,结构更加简洁,机体尺寸明显缩小,这在寸土寸金的航母上无疑是个巨大的优势。与此同时,舰载固定翼无人机的横截面和纵截面更小,有的还取消了尾翼,隐身性能更好,这在美国海军的MQ-25“黄貂鱼”无人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旦来无影去无踪的舰载无人机发动攻击的话,相信会让很多现役的战舰头痛不已。

除了舰载机上的优势外,无人机航母本身也有很大优势。因为舰载无人机的尺寸更加紧凑,占用的空间小。同样一艘航母,可搭载无人机的数量远远超过有人舰载机,这将显著增强航母的战斗力。同时,与具备相当战斗能力的普通航母相比,无人机航母的吨位可以小很多,这将显著降低航母的造价。再加上舰载无人机也较同类舰载有人机更便宜,可以为很多“手头紧”的海军成功“解套”。

值得说明的是,舰载无人机操控人员的培训难度比俗称“刀尖舞者”的舰载机飞行员低很多,其技术维护人员的数量也比复杂的传统舰载机少。这不仅有效降低了飞行员培训以及日常维护的成本,也基本排除了飞行员被俘的可能性。这一优势同样让传统航母望尘莫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