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鹰巢":无人机航母发展前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5 03:22

 

无人机航母及舰载机想象示意图。  制图:梁  晨

逆袭:无人机航母关键技术展望

新型武器发明后,往往需要与之配套量身打造的各种保障设施,并制定以其为核心的战术战法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一战到二战期间,美、英、法、日等国海军曾在部分战列舰上加装飞行甲板和舰载机,力图实现大舰巨炮与航空力量的完美集合。但事实是,只有大型平直甲板的专业航母出现之后,航母才成为新的王牌。因此,随着舰载无人机的发展,专门建造与之配套的无人机航母才是未来的制胜之道。

不过,虽说无人机航母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目前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真要实现“逆袭”,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

从美军开展的舰载无人机研制和试验成果,以及各国军事专家的研究分析看,无人机航母要修成正果还需迈过以下几道坎:

体系化的舰载无人机是第一道坎。与现在有人舰载机强调多功能不同,未来的舰载无人机搭载数量多,更强调专业分工。不同特长的无人机互相配合,集群作战更能凸显优势。这个体系中既有长航程大型无人机,也有中小型无人机;既有弹射起飞的固定翼无人机,也有垂直起降的无人直升机;既有执行截击、反潜和攻击等任务的战斗无人机,也有执行运输、侦察、预警和加油的保障无人机;既有螺旋桨动力的慢速无人机,也有喷气式的高速无人机。从整体上看,为了减轻后勤保障的压力,模块化应该成为舰载无人机的流行设计,而空中加油能力也会成为大型舰载无人机青睐的功能。

多元化的弹射和回收系统是第二道坎。其中,电磁弹射装置和电磁拦阻装置因为功率大小可以灵活调整,无需耗费淡水,使用间隔短,更适合大中型舰载无人机的起降使用,或将成为未来专业无人机航母的标配。而对于一些小型无人机,设立垂直发射装置和拦阻网则可以有效提升航空作业的效率。

智能化则是第三道坎。因为缺少飞行员的判断和直接控制能力,舰载无人机的起降、飞行和作战将高度依赖自身的智能化水平和远程遥控。研发高性能的量子计算机,提升无人机人工智能水平和自主作战的能力,以及提高前后方信息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保密性,也是高难课题。

此外,舰载无人机的战术设计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特别是无人机的合理编组、编队作战、信息交流、空战战术、协调攻击等尚需各国海军投入大量的时间探索,并在战斗中进行检验。

最后,尽管人类有丰富的传统航母使用经验,但专业无人机航母的设计尚是纸上谈兵。有一点可以预测的是,大型专业无人机航母应该更加紧凑,隐身性能更好,总体设计与传统航母异曲同工,但很多内部设施将进行优化。例如,无人机尺寸小,一些中小型无人机甚至可以折叠后装入类似集装箱的模块,无人机航母的机库可以设置多层,除了传统的大面积机库外,像仓储系统一样的存储模块或许会大显身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