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鹰巢":无人机航母发展前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5 03:22

超车:无人机航母或触发新竞赛

战争史已经证明,革命性技术或者革命性装备必然会改变战争的模式。从坦克、飞机、航母等划时代武器的发明就可见一斑。新的技术和装备要想证明自身价值又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和战争实践验证。无人机航母的发展过程也必将面临很多争议和矛盾,但从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军事技术发展趋势上看,无人机航母的诞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舰载无人机不仅会催生无人机航母,也有可能推动无人机潜艇母舰、无人机空中母舰等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不过,受限于无人机潜艇母舰艇体高度密封、艇内空间相对有限、技术更加密集等先天因素,与无人机航母相比并无太多优势。而无人机空中母舰的应用空间与无人机航母截然不同,两者很可能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协作互补的关系。因此,综合而言,无人机航母的发展前景似乎更加光明。

可以肯定的是,在无人机航母这个新领域的竞赛中,谁能更快地取得技术突破,并将其应用于实践,谁就能掌握未来海战制胜的先机。研制大中小型相互配合、职能分工明确的专业舰载无人机,逐步摸索形成舰载无人机集群作战或者与有人舰载机配合作战的战术,都是其中要义。

在这场已经拉开帷幕的竞赛中,美国等少数传统海军强国已经研制成功诸如MQ-25“黄貂鱼”、MQ-8B“火力侦察兵”等多种型号的舰载无人机,并进行了相关试验探索,处于相对有利的阵位。不过,在这一新兴领域,美国的优势并不像传统航母那样明显。因此,后发的海洋大国应该视情加大对舰载无人机以及无人机航母的研究,避免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中陷入不利地位。与此同时,也应同步开展反制舰载无人机和无人机航母的预先研究,与前者相比,后者的投入更低、更实用,见效更快。

无人机航母虽好,也得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需要说明的是,发展无人机航母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拥有发展传统航母的经验。就目前而言,无人机航母的战术使用、相关技术以及人员培训都需要从传统航母上进行验证和过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