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新"鹰巢":无人机航母发展前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5 03:22

 

美国“探路者”级海洋地理探测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现役5艘,经常在中国附近海域出没的“鲍迪奇”号就是其中之一。“探路者”级探测船满载排水量4762吨,搭载有无人潜航器和工作小艇,装备了回声测深仪、海底浅层剖面仪、多普勒声学测流仪、磁力仪等多种海洋测量设备和测量工作站,可以详尽准确地探测海底地形、地貌、浅层剖面、表层底质等多种战场要素。

作为美国海军全球作战的“先遣兵”,海洋测量船对全球重点和敏感海区进行声呐、生物、物理和地理预先测量。用美国海军退役情报军官的话来说,海洋测量船已把全球热点地区附近的海岸线和海洋环境摸得跟“自家后花园一样熟悉”。一旦需要,美军的作战舰艇便可沿着它们绘制的航道长驱直入。

海洋监视船,也叫音响测定舰,是除潜艇外“最安静”的船,也是特种任务船中最为活跃的。美军现役海洋监视船包括1991年服役的“胜利”级和2001年服役的“无瑕”号。“无瑕”号满载排水量5370吨,主要用于收集他国潜艇声学信号,为美军反潜作战提供情报支援。

这些船往往安装比较先进的被动与主动低频声呐阵列来探测和追踪水下威胁,同时装备多种型号的情报传感器和船载侦察设备。执行任务时,通过舰艉收放系统布设拖曳声呐基阵,对周围海区进行全方位扫描式搜索和分析判断。这套系统能根据潜艇的噪声分辨出是哪国哪种型号的潜艇。在音响测定舰上工作过的美国退役海军官兵甚至吹嘘,它还能分辨出雄鲸与雌鲸发出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