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2 02:15

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出突破性、历史性一步。习主席发布训令,深刻阐述建立战区的重大意义,鲜明指出战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建设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提出明确要求、立起根本遵循。

我军现行的大军区领导指挥体制,是历史形成的,已经稳定运行60多年,对推进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作战指挥职能不突出、联合作战体制不健全,联不起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其局限性、滞后性日益凸显。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搞不好,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体制也难理顺,这已成为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体制性障碍。

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从大军区制转变为战区制,使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在军委和战区层级,就可以更好地把诸军兵种力量统起来,构建起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链条,既符合联合作战统一指挥的要求,也符合军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要求,必将为我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提供根本性体制机制保障。

战区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其指挥权责是中央军委赋予的。这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必然要求,更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体现。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不分军种兵种,都必须强化全局观念和联合意识,坚决服从战区指挥,确保战区指挥权责落到实处,确保联合作战能力形成并发挥最大效能。

使命在肩,战鼓催征。各战区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时刻牢记习主席训令,时刻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聚精会神钻研打仗,高效指挥联合作战,随时准备领兵打仗,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