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就今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纯民 厉皓 杨雷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26 17:17

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深化国防教育改革

问:深化国防教育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战略任务,如何抓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良好机遇,完成好深化国防教育改革的任务?

答:2016年我们着眼推进国防教育改革,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调研活动,今年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我们感到,最根本的是贯彻落实习主席的决策指示,最紧要的是加快国防教育改革步伐,最关键的是优化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最基础的是把蕴藏在社会中的潜力资源调动起来,着力破解影响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国家层面拟制定出台全民国防教育指导性文件,自上而下推动改革落实。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思路,加快建立完善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协调顺畅、督导有力的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按照责权一致、精干管用、军地合署办公的原则,健全县级以上国防教育工作机构,明确编制等级和人员职数,进一步充实各级工作力量,为开展国防教育打牢组织基础。研究建立国防教育工作考评体系,探索将国防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范畴,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国防教育工作落实。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加强对国防教育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按照管理严格、开放有序、可控可用的原则,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推动成立国防教育协会、国防教育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走开政府和社会相结合拓宽国防教育渠道的方法路子。发挥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国防教育工作。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国防教育

问: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参与领导和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责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今年,针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这两个重点对象,主要开展哪些教育活动?

答:关于领导干部国防教育,一个是继续办好培训班搞好集中教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力度。指导各级逐步健全规范依托军队院校和培训机构分层次进行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办好省部级、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适时向各类企业、大专院校负责人延伸,探索对优秀中青年干部开展国防教育培训的路子。组织对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学员进行回访,研究提高培训质效的对策措施。另一个是抓好领导干部经常性国防教育。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计划。采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组织军事实践活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加大对地方联系部队的职能部门,特别是征兵、优抚褒扬、退役军人安置、国防科研生产等单位负责人的国防教育力度。适时召开关心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工作促进会,宣传一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国防教育的领导干部典型。另外,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公务员国防教育,加强国家级公务员国防教育特色实践基地建设,扩大培训规模。探索建立省级公务员国防教育培训基地,推广部分省份对新录入公务员进行国防教育培训的做法,走开规范化常态化培训公务员的方法路子。

关于青少年国防教育,一方面重点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会同教育部门在相关学科教材中加大国防教育有关内容的分量,逐步完善从中小学到大学的国防教育教学体系。各级要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读本编写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实际,组织编写富有特色的国防教育读物和故事丛书,扩大教材使用的覆盖面。另一方面着眼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以活动为牵引推动落实。在高校中组织开展以“崇尚英雄、爱我国防”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活动,适时组织全国性比赛交流。在中小学校开展“讲英雄故事、学光荣传统、做红色传人”读书演讲活动。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寻访红色足迹”活动,通过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等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组织经验交流及现场观摩。丰富青少年学生军事实践活动,积极支持和加强少年军校规范化建设,适时举办少年军校培训成果汇演,指导少年军校开展“英模进校园”活动,举办“首届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成果展”。在中小学开展军事素质拓展、野外生存等活动,研究规范青少年学生参加军事夏(冬)令营活动。另外,我们还将对依托内地和驻港、驻澳部队资源开展港澳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活动进行研究规范,提高教育质效,进一步促进“人心回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