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就今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纯民 厉皓 杨雷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26 17:17

传承基因、营造氛围,广泛开展建军9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

问:今年是建军90周年,如何发挥国防教育功能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心国防、热爱军队的良好氛围?

答:我党我军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宝贵财富和丰厚沃土。今年我们将围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广泛开展“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级以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为重点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在100所重点高校、1000个社区、10000个公园组织进行征兵宣传“百千万”活动;建强各级国防教育宣讲队伍,适时调整充实国防教育师资库,评选优秀国防教育宣讲教案、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宣讲进社区、进厂矿、进学校活动,继续组成国家国防教育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集中宣传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征集展播“讲述英雄故事”主题微电影、动漫作品,各省级、地市级电视台等媒体及公共场所设立以彰显军人形象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宣传窗、户外广告屏。完善公祭工作机制,规范群众祭扫活动。推广江苏等省份组织新婚夫妇、青少年学生向革命英烈献花的做法,营造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走进军营、感知军队、了解军人,接受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教育,今年还将出台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指导各军兵种规范开展开放活动。指导各级军队院校做好国防教育理论研究、教材编写工作,选派专家教授向民众进行国防教育普及宣传。地方各级国防教育机构要加强与驻地部队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部队资源优势开展国防教育。我们还将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读本》,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学习教材和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宣讲的参考用书,推动军魂教育普及进入国民教育体系。

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努力实现国防教育“五个全覆盖”

问:在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国防教育普及深入,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地域全覆盖、时间全覆盖、要素全覆盖、手段全覆盖上,今年有哪些动作?

答:全民国防教育,“全民”是关键,“国防”是内核,“教育”是途径。抓好这项工作,需要准确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全”的内涵,重点在“全”上下功夫使长劲。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拓展国防教育普及渠道,建好用好国防教育场所,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场所的功能,推开在地级以上城市依托现有公园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工作,使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熏陶。科学规划、逐步完善国防教育培训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每个省份重点抓好2至3个大型综合性基地建设,探索走开国防教育培训基地化路子。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大众媒体,办好国防教育专栏专题节目,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刊物评比活动,协调各地宣传、教育、广电、民委等部门,配合中国电影基金会,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推广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指导部分省市探索将国防教育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支持国防教育文艺团体创作演出国防教育文艺节目,推动国防教育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促进国防教育进入千家万户。持续推进国防教育“互联网+”创新模式,探索推开运用互联网开展国防教育的方法路子。依托各类主流军事网站、门户网站军事频道开展网上国防教育,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网站、网页作用。创办或完善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发国防教育“慕课”系统,研发国防教育网络游戏,支持新兴媒体参与国防教育网络建设。面向全社会征集国防教育宣传图画,指导中华网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竞技比赛,通过寓教于乐的竞技运动,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军事活动的热情。加大边疆民族地区国防教育工作力度,在新疆等西部地区探索推开国防教育进寺院活动。

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偏向虎山行”的豪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鼎力改革,锐意进取,开新图强,努力提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热情,真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