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深化社会化保障:同类公司各出奇招打“价格战”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钟福明 刘昌法 孙英强责任编辑:杨红2014-09-17 09:12

量身定制“服务套餐”

——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深化社会化保障见闻

打“价格战”,出“服务牌”,搞“特色套餐”,推“风味小吃”……夏日午餐时间,笔者走进第二炮兵工程大学食堂,看到同楼层竞争的两家饮食保障公司各出“奇招”。

该校校务部部长杭中华介绍,早在2000年,学校就按照“在保障模式上市场竞争,在管理方式上间接指导,在运行机制上转变分离”的指导思想,在全军院校率先实行饮食社会化保障。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他们又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改革思路,把这种军民融合式的社会化保障模式拓展深化到营房物业、公务用车和人事劳动制度等方面。

行走在该校校园,笔者看到家属区连锁超市物美价廉,蔬菜直销点菜品齐全新鲜,军事行政区里集超市、银行、邮政、理发等为一体的商业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如今,教职员工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社会化保障服务给他们生活上带来的便利。

“社会化保障不是简单地将食堂、超市、理发室等承包给地方就完事,必须加强跟踪监管。”该校领导介绍,学校严把入口关,每个保障公司的进驻都要经过招标,根据各企业的经济实力、管理水平、技术力量、社会信誉、影响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并邀请基层官兵全程参与监督招标,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学校把教职员工和学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保障工作的硬性指标,让承包商“打擂台”;由教职员工和学员代表组成的社会化保障监管小组对保障公司各环节进行监管;建立联席办公、市场调查、质量检查、测评奖惩等制度,组织民主测评,对测评靠后的地方企业进行相应处罚,推行末位淘汰制度。

近年来,该校先后出台了原材料价格公示制度、公司采购物品价格报告制度和成本核算制度等规定,确保社会化保障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实现了教职员工满意、保障公司赢利,军地“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