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导弹旅试射新型导弹 创多箭连射新纪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4-12-22 08:54

(原标题:“三气”:长剑问天的“精神密码”)

剑随令出,导弹迅速射向目标。翟文传

塞外初冬,大雪纷飞,随着一声洪亮的发射口令,一枚新型导弹怒吼着、轰鸣着刺向苍穹,精确命中千里之外的靶标。

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一年来驾车仗剑留下道道车辙,更留下一路赫赫战功:长剑两度飞天,一次打出该新型导弹发射史上最佳精度,一次首创纪录实现“多箭连射”;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过好个人查、群众提、相互批、上级点“四个关口”的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

硝烟依稀,抚剑观澜。走进这支年轻的导弹劲旅,行进在无数个亮剑“刀尖子”和砺剑“小老虎”的行列中,人们找到长剑问天的“精神密码”:带出部队虎虎生气、带出班子堂堂正气、带出官兵融融暖气!

虎虎生气:

激活军人骨子里的血性

初入该旅,是个夜晚,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战斗气息:中军帐内,键盘声声,旅领导筹划指挥千人百车纵横驰骋;战车列阵,长剑引弓,夜间导弹火力突击演练激战正酣。

眼观战局,热血奔涌。战士们自豪地说,进了咱们旅,时时都能感受到想打仗、练打仗、打胜仗的虎虎生气。

今年新兵入营,第一堂课就是观摩导弹操作演示,洪亮的口令、规范的操作、战车的轰鸣,激活这些铮铮男儿骨子里的血性锐气,积聚、沉淀、迸发,转变成训练场上的生龙活虎:军姿站得纹丝不动,队列走得落地有声,口号喊得震天彻营。新战士尤建功训练中腿踢肿了,嗓子喊哑了,却仍像打了鸡血一样,他说:“不当兵,真不知道啥叫‘精气神’。”

新兵眼中的“虎虎生气”,在老兵看来只能算是“小儿科”,导弹精兵总是在一次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历练中成长成熟。

今年8月,该旅千里转进奔赴大漠戈壁,执行重大军事演练任务。高寒缺氧、狂风烈日、蚊虫肆虐、黄沙漫卷,环境十分恶劣,官兵却群情振奋,天天鏖战到子夜。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口单兵干粮,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

砺剑月余,其锋渐锐,随着一声声口令,数枚导弹穿云破雾直中靶标。发发命中,首次实现该新型导弹“多箭连射”,创下一项新的纪录。

部队凯旋,盘点此役。旅政委王永孝深谙制胜之道,颇有感触地说:“打了一个大胜仗,胜在精湛的操作技能,更胜在高昂的战斗精神!”

在这个旅,时刻保持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官兵把练兵、备战、强能当作习惯融入生活点滴,很多人感到“一天不练兵饭不香、一刻不备战心发慌”。

聚焦能打胜仗,每周评选一名砺剑“小老虎”,每半月评选一个亮剑“刀尖子”,姓名上榜、图片上墙、事迹上网,争先创优活动“战味”十足。

部队常年转战南北,游牧东西,钻深山、进戈壁、上高原,官兵不觉苦累,人人闻战则喜。大家说,打仗的环境才吸引人,我们愿意为这样的部队奉献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