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世界战略导弹部队>>正文

让西方胆寒的导弹列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晓红 李兆耿责任编辑:杨红2015-01-14 17:30
一节孤零零的“和平卫士”导弹列车车厢。

美国人曾要求导弹列车“限行”

导弹列车装备苏军后,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系统震惊了整个西方,尤其美国更是谈之色变。在美国人看来,这些神秘的导弹列车经过严密伪装后,与民用列车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一旦爆发核危机,要想将这些混杂在数千列普通货运列车中的导弹列车挑出来,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常情况下,时速超过100千米的导弹列车可在苏联长达12万千米的铁路线上大范围“漫游”,一昼夜机动距离可达1000千米。要想始终保持对这列火车的跟踪监视,就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这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做为冷战对手,美国最多时只能同时动用18颗军用侦察卫星,保持对几个重要导弹列车基地的全天候监视。而一旦列车离开基地进入铁路网,几分钟后就会驶出卫星的监视范围,消失得无影无踪。因此,每当苏军导弹列车驶出基地时,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美军战略核力量中央指挥部内就会一片抓狂,每个人都在问同样的、得不到答案的问题:它往哪里去?干什么去?现在在哪里?美国人的研究还发现,即使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要消灭导弹列车也不是件容易事———用150枚洲际导弹进行打击,成功将其摧毁的概率仅有10%。

正是由于“导弹列车”拥有极强的战略威慑力,美国长期以来都将其视为“眼中钉”,竭尽全力瘫痪它们。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后,美国在相关条约中要求苏联同意加入导弹列车的“限行条款”,即同时上路的导弹列车不能超过总数的一半。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终于有了除掉导弹列车的机会,他们一方面用各种手段劝诱俄罗斯签署《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另一方面怂恿新独立的乌克兰拆除“手术刀”导弹生产设施,断绝相关零配件供应,以“釜底抽薪”之术使俄军导弹列车难以继续运营。到2005年8月,时任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司令终于无奈地宣布,所有“手术刀”已被永久性拆除,导弹列车被迫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