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世界战略导弹部队>>正文

让西方胆寒的导弹列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晓红 李兆耿责任编辑:杨红2015-01-14 17:30
俄罗斯导弹列车发射瞬间。

半途而废的“和平卫士”

美国人也曾动过研制导弹列车的念头,但与苏联的坚持不懈相比,他们的导弹列车项目只能以“半途而废”来形容。1986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批准了美国空军的请求,同意研制导弹列车以发射LGM-118“和平卫士”(也称M-X)洲际弹道导弹。按计划,美国空军将建造总共25列被称为“和平卫士铁路作战系统”的导弹列车。列车由两个机车牵引,挂载7节车厢,乘员42人,装备2枚“和平卫士”导弹,在不停车的情况下可在路轨上连续行驶1个月。

不过,美国人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和平卫士”导弹太过庞大,普通铁路系统难以承受。为了让导弹列车也能像苏联那样奔跑,军方建议在美国西北部地区约23万平方千米的区域内修建专用铁路,但经勘测后,很难找到符合作战技术要求的地区。此外,修建必要的基础设施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施工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最终该方案被否决。

五角大楼给出的最终解决方案是,所有“和平卫士”导弹列车永久性驻扎在战略空军司令部各基地的专用洞库内,列车与导弹操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紧急情况发生,保证列车随时出动。

1990年10月4日,第一列“和平卫士”导弹列车样车交付美国空军,但军方担心导弹发射时的尾焰会导致车厢和铁轨报废,因此没敢在列车上试射第一枚导弹。时间拖到1991年解体、冷战宣告结束时,“和平卫士”导弹列车仍停留在试验阶段,美国人没敢从列车上发射一枚导弹。最终,技术上的不成熟以及潜射导弹的研制成功,促使五角大楼下决心终止了导弹列车项目。已建造完成的样车被送到俄亥俄州的莱特-佩特森空军基地,成为供人参观的展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