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3名第二炮兵官兵的参阅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1 08:43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张选杰、李兵峰)走进第二炮兵受阅方队,记者会发现,每名参阅官兵身上,都演绎着一个个深情动人的故事。

刘斌:带着爷爷的证书来参阅

当兵6年,不管走到哪里,第二炮兵装备方队乘载员刘斌身边总会带着爷爷的两本证书。

爷爷刘从富15岁从江苏老家参军入伍后,直接开赴抗日战场,先后多次参加对日战斗,荣立三等功一次。后来,爷爷把记载自己抗战经历的两本证书交给刘斌,嘱咐他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这次带着爷爷的证书来参阅,让刘斌有了别样的情怀。尤其是训练间隙,看一眼证书,当年爷爷给自己讲述的抗战故事,就会在眼前浮现,也激励自己努力投身训练。

刘斌的外公曾经也是一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从小听老人讲抗战故事长大的刘斌,2009年从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

入伍之后,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立足本职岗位备战强能,很快就成为连队班长骨干,还多次立功获奖,现在已经是旅里的专家型士官。

今年3月,刘斌得知所在部队将参加胜利日阅兵任务的消息后,正准备休假的他,果断推迟休假报名参加。

每天除了参加训练外,受爷爷、外公的影响,刘斌还给战友讲述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

“继承先辈遗志、传承抗战精神是每名官兵的责任,我作为抗日老战士的后代更责无旁贷。”刘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