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献身强军实践先进事迹启示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启德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14 02:16

欲化剑为犁,必神剑在握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献身强军实践先进事迹启示录①

和平是军人的勋章,实力则是和平的保证。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长剑在手,严阵以待。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党委牢牢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提出“要化剑为犁,必神剑在握”,积极锤炼“顶用够用,一旦有事真敢用”的过硬本领,在信息化烽烟中锻造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

远离光环,却护卫万里天疆;蛰伏深山,却撑起大国脊梁。洲际战略导弹部队是党和国家的底牌,是捍卫民族尊严的保底手段,可能一时不用,但不能不保持戒备状态,不能不保持强大战斗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党委牢记特殊使命,用党史军史第二炮兵史教育官兵,心怀忧患,常备不懈;用世情国情军情引导官兵提升战略思维,拓宽战略视野。广大官兵瞄准打赢练兵备战,部队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攀升,成长为一支献身强军实践的先锋劲旅。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则无从谈起。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但要看到,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化剑为犁依然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如果思想上“马放南山”,行动上“把刺刀插到地上”,战事来临之时,就是大祸临头之日。

自古知兵非好战。毛泽东说过:“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广大官兵应自觉向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学习,充分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深刻领悟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的道理,始终保持“战争并不遥远,练兵时不我待”的清醒头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聚焦,不断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硬功,真正做到执干戈以卫社稷,握神剑以护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