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宋立军:33年坚持作战理论研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保卫 韩 磊 曹 繁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20 03:16

33年来,他始终奋战在作战指挥教研一线。请听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宋立军的心声——

一生只想干好这件事

初秋时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模拟战争在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作战实验室打响,逼真的战场环境、激烈的红蓝对抗,令在场的数十名任职学员深感震撼。导演这场“战争”的,是该院战术教研室教授宋立军。

宋立军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作战理论的教学研究。33年来,他默默耕耘不忘初心,成为享誉全军的教学名师。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宋立军语气坚定地说:“我这一生,只想努力干好这件事!”

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打响。作为在第二炮兵崭露头角的导弹专家,宋立军密切关注这场战争,思考战争样式的变化。随着研究的深入,他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院校教员不熟悉战场、不了解装备,就教不好战略导弹部队的指挥员。他决心摸索出一条理论与实践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路。

宋立军和同事们一边展开教学,一边深入研究,他提出把学员拉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练。为了让课堂教学、实践锻炼与未来战场对接,他把最新的作战理论研究成果融入其中。在他们的努力争取下,上级批准学院团级指挥员培训班赴千里之外的某训练基地开展现地教学。

为使教学紧贴学员岗位任职能力需求和部队训练实际,尽快掌握教学环境的第一手资料,宋立军提前带领团队进入训练基地,白天勘察发射阵地,晚上拟制教学方案、制订教学计划、设计授课内容,每个细小环节都不放过。几个月下来,他把训练基地的每一条道路、每个科目的训练场点,用脚步丈量了十几遍,记下了几万字的教学笔记。

那段时间,宋立军两次病倒在训练场。军医和同事劝他休息,可他说:“部队战斗力建设等不起,人才培养耽误不得,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在宋立军的带领下,教研室全体教员齐心协力,以战斗者的姿态投入到教学演练中。

现在看来,类似的教学活动较为常见,但在20年前,不失为一个大胆的创举。虽然演练的时间不长、脚本设置也不算完善,但结果还是让宋立军感到惊喜:通过演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员们不仅加深了对基本作战理论、指挥要点的理解,强化了研打仗、谋打仗的意识,组织指挥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演练结束,一名指挥员班学员感慨:“宋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科学的授课方法,让我们对怎样带兵打仗有了新认识。”

经过5年的反复实践和不断完善,宋立军带领团队提出的“学、演、练、研”为主体的中级指挥教学模式脉络越来越清晰,成为学院任职教育的一大特色,提高了指挥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当年,这项成果获得学院历史上首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宋立军没有就此自满和懈怠,他说:“既然把作战理论融入演练实践效果明显,那么我们更应该加强作战理论研究,要尽快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弄明白。”

宋立军研究作战理论,从来不是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是深入一线研究论证。有时为验证作战理论中的一个细小环节,他上战车、钻密林、入洞库,在演训一线一待就是几个月。30多年来,宋立军的足迹遍布第二炮兵部队的每一个阵地和点位。谈及这么多年来的辛苦,他的话十分简单:“累并快乐着。”

“战争从未走远,军人必须枕戈待旦!”宋立军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牵头完成的战术学课程,成为学院建院以来的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作为一名教员,教书育人是本职。虽已年过半百,但宋立军始终干劲不减,几乎每年都新开专题。近几年来,他先后牵头开设《第二炮兵作战理论前沿研究》《第二炮兵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问题研究》等新专题。前不久,他牵头研究的某项课题获全军某战略论坛一等奖,得到第二炮兵首长的肯定。

从教以来,宋立军获第二炮兵以上成果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