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信息化“人才链”助推长剑腾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岳小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7 08:26

火箭军某基地多措并举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信息化“人才链”助推长剑腾飞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岳小琳报道:新年伊始,火箭军某基地着眼“全要素、全员额、全岗位、全系统”培养新型军事人才,锻造环环相扣、节节过硬的信息化“人才链”,助推大国长剑浴火飞天。

万千节点“一张网”,千人百车“同体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虎帐点兵”的指挥员到“号令长剑”的指挥长,从“诊脉导弹”的技术骨干到“力臂挽弓”的操作号手,全部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锤炼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几年前的一次失误,被该基地写进军事训练“警示录”:某导弹旅发射演练中,一名战士录入数据时操作不当,造成指挥数据链不畅,影响演练顺利展开。该基地党委议训会上,大家敏感地意识到:一个关键岗位可能事关全局,几个中枢节点足以影响网络,打造全员过硬的信息化“人才链”,是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

为此,该基地对照战斗力标准将各专业的人才进行优化组合,从要素、结构、层次等方面入手锻造过硬人才队伍。他们依托院校培训、岗位实践、重大任务等,在实践历练中发现和培养人才;以军事技术比武为抓手,以比促训、以比促建、以比促备;全面展开“岗位练兵、本职精武”活动,提升官兵信息素养和技术水平,推动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质的跃升。

一线联千里,网上起风雷。前不久,该基地开展实战化演练,指挥员在“中军帐”内运用信息化指挥平台摆兵布阵,通过要素融合、体系对抗寻求作战力量的最佳配置,助推一发发导弹浴火腾飞,成功实施多波次火力突击。

(《解放军报》2016年1月24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