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担当比承诺更有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04 02:06

强国的重要支撑在军队,而军队的发展动力却在改革。

1942年,我军响应党中央“精兵简政”的号召,裁并机构、压缩编制,驻扎在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精简后只剩下原有人员的4%,许多指挥员变成战斗员,机关干部变成基层干部,拿短枪的变成拿长枪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我军优化了军队编成,减轻了解放区百姓的负担,形成了更强大的抗战力量。

1985年我军裁减员额100万时,党中央一声令下,11个大军区裁减为7个,许多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从我军编制序列的名单中被勾去,总部机关平均精减一半人员。从总部到基层,从军官到士兵,人人按令行事,无怨无悔,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纪律观念,实现了人民军队一次科学“瘦身”和结构性重大调整。

从“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奠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先后实施的10次较大规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进行战略调整,走精兵之路,完成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次次凤凰涅槃。可以说,一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而从中我们感受最深切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能牢牢把握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越是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当前,改革强军号角已经吹响,机遇之花不会永远绽放。这次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深化改革,对每名官兵提出了全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勇敢且坚定地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坚决听从号令,服从大局,哪怕为了军队转型而转身,也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改革的要求。面对改革,如果想个人进退走留的问题太多,精神动力就会不足,前进方向就会迷失,必然会影响单位建设和部队发展。对于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越是在改革的特殊时期,越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摒弃私心杂念,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为广大官兵立起标杆做出表率。

改革没有旁观席,谁也不是局外人。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落实各项工作慢不得、拖不得、等不得。唯有大兴真抓实干的作风,认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才能真正推动发展。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实干,再好的蓝图只能成为一纸空文,再绚丽的梦想只能停留在空想。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承诺更有效。对每个官兵来说,对改革最好的支持就是立足岗位,拿出担当,勇于站在前列,尽好各自的责、干好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推动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