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女政委梁晓婧和她的“茅草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1 03:21

一个故事、一首诗歌、一段寓言……官兵经常会从她的话中得到启示。火箭军某部政委梁晓婧致力于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并用以指导工作——

“习主席鼓励我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梁晓婧(中)深入训练场与官兵交流理论学习心得。赵长春摄

人物小传:梁晓婧,1986年12月入伍,现任火箭军某部政委。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三等功2次。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小小茅草,毫不起眼,却能遍地扎根,因为有大地的滋养……”

4月18日,火箭军某部一次党日活动中,政委梁晓婧的一番“茅草论”,让全体党员深有感触。“成长进步靠什么”“如何正确对待走与留”……很多党员围绕这些话题,自发展开讨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后,部分干部为个人进退走留分心,出现心态浮躁等现象。梁晓婧精心调研准备后,与官兵交心谈心,帮大家理清思路,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信念。

“一个故事、一首诗歌、一段寓言……我们经常会从梁政委的讲话中得到启示。”听得出来,官兵喜欢经常跟她沟通交流、听她多讲一讲。

从事政治工作近30年,梁晓婧探索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听取她汇报对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的调研思考。她表示:“习主席鼓励我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我一定不负习主席嘱托,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引领官兵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习主席的鼓励,让梁晓婧更加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结束回到部队,她立即走上讲台宣讲会议精神:“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特点规律,抓住建设一流军队的核心关键,为我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无需厚厚讲义,没有照本宣科,凭着平时收集整理的图片、视频和提纲,梁晓婧为官兵奉上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多年工作实践提醒我,政治工作干部就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要想让官兵愿意听、记得住、照着做,既要紧贴官兵实际创新教育方法,还要立身为旗,以人格魅力进行感召。”从连队副指导员到师级单位政委,每个政治工作岗位,梁晓婧都留下了言传身教的踏实足迹。

这些年,无论大会小会,还是汇报总结,梁晓婧从不让机关人员代笔起草讲话稿;上级组织训练考评,她巾帼不让须眉,和男军官同场考核;她主导开发科技干部职称评审系统,把软指标细化成硬杠杠,确保考评公平公正……

来到现单位任职后,梁晓婧首先做的就是撤掉机关“小灶”、取消常委专车、清退超占兵员……以一系列实际行动立好形象、赢得兵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梁晓婧,在探索创新政治工作的征程上,始终牢记一个“真”字:真心倾注、真诚示人、真情感召。

那年,由于机关条件所限,数十名单身干部临时挤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梁晓婧提议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办法。她说:“作为部队领导,我们要想办法为官兵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决不能做让官兵辛苦又伤心的事!”很快,单身干部搬进了条件较好的部队招待所。

时隔数年,提及此事,工程师宋纯梁仍感动不已:“组织心里有我们,我们工作更有干劲了。”

梁晓婧在该部任政委时间不长,就在政治工作探索创新之路上连出实招妙招。

针对单位技术干部多、政治工作干部少的实际,梁晓婧经过认真调研思考,提出在技术干部中培养政治工作骨干。这一方法实施后,收到良好效果。

助理工程师涂佳彤荣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工程师郝晶两次当选火箭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如今,一批军政兼优的兼职政治教员脱颖而出,为该部开展政治工作注入了活力。

有段时间,梁晓婧调研发现,个别官兵因工作生活压力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随即,她建议发起“心理健康百日行”活动,联系体系医院为官兵建立心理档案,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拓展训练,帮助官兵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心理适应能力。她还倡导开办瑜伽训练班,帮助女干部舒缓压力、调节身心、激发工作干劲。

对政治工作的探索创新,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梁晓婧深刻感到,创新重在实效。今年以来,该部以实战需求为牵引,集智攻关开展“三小”科研创新活动。项目鉴定中,10余个立足现有装备、立足实战需求的课题被立项,2项与实战联系不紧密的课题被拿下。

采访完毕,夜幕已降临。此时,急促哨音响起,该部一场战时政治工作演练拉开帷幕。梁晓婧登上战车,率领官兵对新制订的野战政治工作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细致检查评估……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