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炊事班迟到46年的奖牌 历经什么曲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海军 程凯飞 奉雷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1 02:19

火箭军某旅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发挥荣誉激励作用

迟到的奖牌激发强军新能量


    领回迟到了46年的奖牌,官兵们开心地与奖牌合影。程凯飞摄

5月中旬,火箭军某旅隆重举行仪式,为发射三营营部炊事班补发一块迟到46年的集体二等功奖牌,成为该旅主题教育的特殊一课。

怎样的曲折,让一块奖牌迟到了46年?事情得从去年说起。

当时,发射三营一连时任指导员郑海敬为充实营荣誉室资料,到旅保密室查阅文件,无意间发现一张泛黄的表彰通令,上面记载着1970年发射三营营部炊事班荣立集体二等功。旅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人核实。他们走访老领导、咨询退伍老兵、调阅相关档案,最终证实此事,并梳理出事情基本经过。

1970年,该旅驻地突发特大洪涝灾害,官兵临危受命,昼夜鏖战洪魔。炊事班看守的堤坝突然出现裂缝,危及下游近百户群众和大片农田。全班人员立即跳入洪水中,扛沙袋架人墙打地桩,成功阻止溃坝危险,保护了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务结束后,旅里给炊事班报请了集体二等功。然而,当时部队刚组建,又驻扎在大山深处,条件极其艰苦,没有材料制作奖牌,所以未及时颁发奖牌。后来,部队几经移防、改革调整,奖牌始终未能兑现,只留下尘封在保密室的表彰通令。

如今,旅党委依据表彰奖励规定,并向上级机关报审后,举行表彰仪式,再现炊事班立功受奖的光荣时刻,并将此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官兵秉承老一辈英勇顽强的精神,立足岗位精武强能,续写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新功绩。

虽说奖牌迟到了46年,但拼搏奋斗的基因始终在该旅代代传承未曾间断。该旅列装新装备,当年便圆满完成实弹发射;发射三营多次完成跨区演训、实弹发射等任务,连续4年蝉联“军事训练一级营”;发射三营营部炊事班是旅里连续多年表彰的标兵班集体,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就在几天前,炊事班参加旅后勤保障实战化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这块奖牌现在被放置于发射三营荣誉室显著位置,激励着官兵铭记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