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导弹第一旅”今年为啥提前展开实装操作训练?

来源:火箭兵报作者:陈先平 宋开国 任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5 09:10

解决难题是创新的靶标

优化组训周期提升训练效能

“4号起竖导弹!起竖导弹!”暮春四月,春雨淅沥,笔者走进“常规导弹第一旅”采访,操作大棚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实装操作演练景象,不禁让笔者眼前一亮,往年这时部队训练不正处在专业理论阶段吗,今年怎么这么快就展开实装操作训练?翻开该旅《年度军事训练总体安排》,笔者从中找到了答案。在对比往年军事训练计划时笔者发现,今年的训练安排不同寻常,一改过去以年度为周期按训练进程划分阶段的模式,而是将全年分解为若干小周期,区分官兵层次组织施训。该旅领导介绍,探索实践短周期“滚动训、常态训、深化训”创新训法,是适应改革强军形势,部队常年常态保持作战能力的创新举措。

以往,部队训练习惯以年度为周期,按照专业基础、分课题训练、合成训练的顺序划分训练阶段,如此大周期训练模式,不仅专业训练时间跨度长、战斗力生成缓慢,而且易受跨区演练、前出值班等大项任务影响,战斗力容易出现“缓升陡降”,从而导致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呈波浪式反复。

这样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的指挥体制,打破常规找到一个更加有效可行的组训方法,刻不容缓。旅党委“一班人”将此作为年度一号训练创新课题攻关,专门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求教专家教授、深入基层调研,创造性建立“滚动训、常态训、深化训”的训练新模式,通过缩短训练周期的分层组训施训,锤炼提升部队随时能战的能力。

据悉,该旅将年度军事训练按照部队担负大项任务时间节点划分成2—3个小周期,部队整体训练依托旅级合成和演训任务展开,基础训练则区分官兵层次对应采取滚动训、常态训、深化训3种模式组织训练。

短周期滚动训,主要针对新定(转)岗号手,采取辅导授课、以考促训的方法,以集训形式通过滚动式多周期训练,由浅入深逐步打牢专业基础;短周期常态训,主要针对中间层次号手,按照突出重点、固强补弱的思路,常态开展个人技战术课目训练,确保各周期内人员能力水平常态保持高水平;短周期深化训,主要针对尖子骨干号手,采取研讨交流、以教代训等方式,深化专业原理,掌握和分析排障能力,通过多周期能力挖潜实现骨干队伍能力跃升。

“新型短周期组训模式下,短期内训练效益较以往并不突显,但从长线角度看,能够有效避免由于大周期组训所带来的战斗力‘缓升陡降’问题。”该旅政委马福升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首个周期部队组训实际,进一步调整组训课目及方法,从而达到训练效能最优化。

(摘自4月27日《火箭兵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