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战略导弹阵地:专家提前半个月预言岩爆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7 08:50

当“创客”,不当“看客”

所长田庆龙说,在这个所,从领导到普通官兵,想创新、谋创新、钻创新氛围很浓,战士也是创新能手。

一级军士长张来峰研究出卷扬机导振装置,解决了钻杆脱落难题;上士曹斌琢磨出移动装置,解决了大钻机上山难问题。

所领导带头当“创客”,不当“看客”,每个任务现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但成果报奖的名单里,却鲜有他们的名字。

这个团队还利用下部队调研、指导等时机,影响带动基层官兵创新。

与地质打了35年交道的高级工程师罗立平,被官兵尊称为“罗石头”。一次到施工现场,通过严格监测和分析,他对官兵们说:“按照施工进度,再过半个月,这里将会出现岩爆,必须做好防范和处理。”

“你是神仙?还能预测未来?”官兵们半信半疑。

“每块岩石都有语言、有生命、有情感!”他回答。

后来,真如他说的那样,官兵们肃然起敬,请他讲授施工中的创新,一下讲了6课。从此,官兵们开始迸发科学创新的火花。

从自己当创客到众创孵化器,近5年来,这个团队为部队授课数百场,培养帮带人才百余名,联合攻克课题50多项,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