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导弹加注的他,缘何穿着防护服依然被一眼认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永刚 段开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7 03:01

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营加注技师、一级军士长赵孔燕,当兵25年,精通两种型号导弹发动机专业及10余个小专业,在实弹发射、阵地整治和装备调试任务中多次排除故障、化险为夷,以火箭军导弹旅核心操作骨干身份,入选火箭军首批人才尖子库一级库。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刀尖舞者”赵孔燕

当兵25年,一级军士长军衔,精通两种型号导弹发动机专业及10余个小专业,在实弹发射、阵地整治和装备调试任务中多次排除故障、化险为夷,以火箭军导弹旅核心操作骨干身份,入选火箭军首批人才尖子库一级库。

穿着防护服,他缘何被一眼认出

——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营加注技师、一级军士长赵孔燕新闻特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永刚 特约通讯员 段开尚

同样装束的官兵,再罩上厚厚的防护服,咋能被认出?4月上旬,记者在火箭军某导弹旅演练现场,见识了旅长张鸿的“慧眼”。

“这老赵,净搞‘逆行’!”望着正在为导弹加注的官兵,张旅长自言自语道。谁是老赵?面对记者疑问,张旅长说道:“我来出个课目!”

“出现泄漏!”瞬时,仪器轰鸣,红烟四起。按照预案,操作号手应迅速退出操作区,然而,却有一个身影逆着后退官兵冲进浓烟,只见他手持测量仪,探查泄漏点,用锤子在某管路连接处一击,排除了险情。

逆行的身影就是老赵,该旅技术营发动机专业加注技师、一级军士长赵孔燕。前不久,他赴火箭军机关参加授衔仪式,旅领导专门批假:老赵不必回营,直接到医院,把推了多次的胆囊结石手术做了。

可为了参加演练,老赵显然又和医生“爽了约”。看似一锤子,老赵这一行可不简单。导弹加注是高危专业,接触的某介质不仅易燃易爆,还有毒伤身,干这一行的,往往被官兵称为“刀尖舞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