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亲手按下发射按钮,但他们的青春与导弹有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林波  韩兴邦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0 08:38

神剑飞天,甘居幕后,无名亦是英雄。他是导弹发射的“定盘星”,那划过天空的弹道彩虹,书写着一名技术干部的荣耀和担当——

“牛人”王德善

王德善在学习。翟文传 摄

“让王德善去了吗?”发射现场一出难题,现场领导常会问。“请王德善来了吗?”日常装备出现难题,基层官兵常这么说。

这是大家对王德善的褒奖和认可,某旅旅长李立弘说。

王德善何许人也?该旅技术室的一名技术干部。初见王德善,瘦高的身材,精神劲儿十足,他被官兵称为导弹专业领域的“牛人”。原因有二,一是“别人修不了的装备,他手到擒来。”二是“他有一双发现装备故障的‘火眼金睛’。”

那年,该旅执行一次重要发射任务,此次任务是影响今后旅队建设的关键环节,此时,王德善接到军旅生涯中的第一个“大活”,由他现场负责技术把关。

就在临近发射的前一小时,王德善突然发现装备出现故障,不定位。

首发导弹,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延长整个发射任务时间,还会打压官兵训练积极性,此时王德善心中的压力越来越大。

紧急时刻,王德善努力让自己清醒冷静,一方面按照规定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另一方面他脑子飞速运转,思索着设备原理和电路构造,终于将故障定格在主机供电环节。

确定问题后,王德善立即展开故障排查,反复测试,最后接通电源开关,随即上报处置结果,看着导弹腾空飞起,王德善终于缓了口气……

成功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该旅执行导弹发射任务,王德善随同前往。任务中,王德善认真对设备进行逐一检查,经过反复测试,发现设备内部线路损坏,王德善当即制止现场操作。经过努力,王德善最终找到突破口,将设备线路重新梳理更换,为后期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技术过硬,心中有底。那年,该旅组织一次装备维护保养,王德善接到通知,一台发射车在启动的时候,保险丝频频出现故障,该旅修理技师前往维修,却最终无果。

王德善赶到后,二话没说,认真查看故障现象,不到五分钟,他就判定是火焰预热塞供电电缆接触不良,造成电缆短路。随即,他更换电缆,保险丝再也没有出现过故障,在场修理技师心服口服,连连称赞:“王工,真牛!”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军校毕业后的王德善并非一帆风顺,毕业分配到该旅后,由于单位刚刚组建,急需骨干人才,王德善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理论,他的宿舍里摆满了专业书籍, 一次媳妇临时来队,正好赶上他过生日,让他去市里买蛋糕,媳妇在家等半天却不见人影……原来他途中忽然想到专业中的技术难题,就拐进了书店,想到书店查找点资料。就这样,仅3个月他就掌握该旅导弹专业的基本知识,在专业理论考试中多次考出满分。

因训练成绩突出,王德善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导弹“牛人”的美名不胫而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