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部队方队:维护国家安全的“王牌”“底牌”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兵峰、梅世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30 10:57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火箭军部队方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李兵峰、梅世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压轴”的战略打击群里首个接受检阅的是火箭军部队方队,由战略导弹部队360名官兵组成。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王牌”“底牌”。

1966年7月1日,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一支掌握现代化尖端武器的新型部队——第二炮兵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正式组建。从卢沟桥边的第一片营地到崇山峻岭中的第一座发射竖井,从大漠戈壁的第一朵蘑菇云到东海演习的第一次初试锋芒,经过数十年风雨历程,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不断发展壮大。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新征程。他们聚焦“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加紧备战强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