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茎干却不断扎根:成长当学尖毛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敏 杨琪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6:30

成长当学尖毛草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长得很高的草叫尖毛草,它的生长过程十分特别。最初半年里,它只长到一寸高,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但是半年后随着雨季的到来,三五天时间,它就会长到接近两米的高度。研究发现,尖毛草开始时虽然没有生长茎干,却在不断向下扎根,这为随后的快速生长提供了充足营养。

伊朗有句谚语:“疾驰的快马,往往只跑两个驿亭;从容的驴子,才能日夜兼程。”一时快慢不重要,只要一直保持前进的状态,非但不会落后,往往还能走得更远。如同尖毛草的生长一样,在成长进步问题上开始慢一些不要紧,抓住机会用心沉淀,一点点积累经验,积累成长需要的能力素质,终能厚积薄发。

事需缓图,欲速不达。人生只有慢慢经历才能活出精彩。特别是刚走出校门迈进营门的青年官兵,踢好“头三脚”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稳扎稳打。军旅人生道路上,面对成长进步上的“快”与“慢”,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只会徒增烦恼,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才能成就大事。我们不能局限于眼前得失,而应立足现实提高自己,时刻保持前进的动力循序渐进,终能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在军旅人生中放飞梦想成就理想,在强军兴军的事业征程上有所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