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4:11

“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当看到冷锋泪别军旅,说出那句“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的铿锵话语时;当看到我海军舰艇导弹怒吼,直扑叛乱分子的阵营时;当看到冷锋挥舞五星红旗,带领载着同胞的车队穿越交战区时,震撼、自豪、感动等各种情绪在胸中激荡,最想说的是:“中国真牛!中国军队真牛!”

英雄情怀最动人。《战狼2》中的冷锋,沿袭了《战狼》中的果敢、硬朗,打出了动作片应有的刚猛、血性、刺激。凌厉的拳脚、激烈的枪战、威武的战舰、美丽的草原……该片以毫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的视觉效果,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式的超级英雄。英雄的血性、爱国的热忱,在观众中激发出强大共鸣。有网友感叹:原来爱国主义也可以这样震撼心灵!

《战狼2》塑造的冷锋是一位真正的中国军人。特种兵冷锋护送战友骨灰回乡时,战友的家里正遭遇黑社会强拆。冷锋怒而出手,导致伤人入狱。其间,未婚妻龙小云在边境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留给他的除了昔日美好的回忆,还有打中她的那颗奇特的子弹。冷锋一边在非洲漂泊谋生,一边调查那颗子弹的来历。谁知,所在国家发生叛乱,本可安全撤离的他,却临危受命,只身回到战火弥漫、病毒肆虐的主战区,拯救面临屠杀危机的同胞。

冷锋是一位英雄,但不是一个完人。他有血有肉,个性十足,冲动不羁而又感情深沉、机智勇敢而又侠肝义胆。不少人感叹,现在的中国影坛,是“花美男”和“小鲜肉”的天下,但《战狼2》不同于这种审美情趣,表现的是主旋律,塑造的是“纯爷们”,反而打动了很多观众。

习主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战狼2》的火爆并不意外,说明社会上对英雄的崇敬和向往从未远去,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爱和赤诚从未淡化。不是社会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板着脸的说教;不是主旋律的东西没有市场,而是缺少真正走心的作品。

讴歌祖国、礼赞英雄,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导演兼主演吴京的体会是:“中国人能打、会打,是世界公认的,但是我也越来越意识到动作始终是外在的表现,没有一个核、一个精气神还是立不住。成功的动作片在英雄个体的背后都站着一群活生生的同样价值观的人,甚至是一个民族。”他为了拍好每个打斗动作,敢于死磕到底;为了表现军人气质,专门到特种兵部队体验生活;为了彰显民族精神,即使投资方撤资,也不去掉电影中表现爱国主义的内容。

观众对这部影片的代入感很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故事尽管发生在遥远的非洲,但反映的恰是当下中国军队的使命和中国军人的形象。2011年,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就曾开赴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2015年,在也门撤侨中,临沂舰在9天时间里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和其他军舰将613名中国同胞安全护送至亚丁湾畔的吉布提。脱离险境的同胞感慨,无论置身何处,都能切实体会到做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和骄傲,“国家给了我们一张无价的船票”。

有国才能有家,国家好才能大家好。当今世界,最可怕的命运莫过于失去祖国的护佑。一位观众说,电影中那个非洲国家的遭遇,和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极为相似,假如互换一下位置,我也许会是像垃圾一样被扔掉的传染病患者,也许会是死于流弹的普通民众,也许会是那个骑着单车上学却遇上叛军的倒霉学生,也许会是被叛军随手一枪爆头的那位受害者……     

电影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带给观众的显然不只是激情和精彩的体验,更有一种叫做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东西,在发酵、在升腾、在传递。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