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朱日和沙场点兵,我战略打击群压轴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岳小琳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1 08:32

核导弹方队

神剑问天续辉煌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岳小琳 李 忠

激昂的乐曲中,由两型导弹混编而成的核导弹方队压轴出场受阅,在众人瞩目之下缓缓驶向检阅台。

这两支导弹劲旅,一支驻守南国密林,一支扎根西北高原。作为彰显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震慑强敌的“王牌”“底牌”,其威武雄壮的阵容、磅礴恢弘的气势,总能聚拢世人惊叹的目光。

神剑问天,惊雷激荡。看得见的是眼前精彩,看不见的是过往艰辛。驾驭雷霆之剑的两支导弹劲旅,究竟走过了怎样一番砥砺长剑飞天的燃情岁月?

去年初秋,大漠深处,某新型导弹试验发射进入倒计时。大地颤动,导弹如巨龙腾入云霄,随后,精准命中目标。

深情目送这位朝夕相处的“新战友”升空,官兵们不禁热泪盈眶。这支长期建功高原的导弹劲旅又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东风家族又添新成员,战略导弹部队的“王牌”“底牌”越发厚实。

利剑刺苍穹,战马嘶北风。历史不会忘记,该旅代代官兵扎根高原、砥砺奋进,孕育了享誉全军的“高原火箭兵精神”。他们成功发射了多型导弹,创造了多型导弹发射史上“九个第一”,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去年初,该旅接到某新型导弹换型任务,全旅官兵与时间赛跑,从一个指令、一个动作、一处细节到一套流程,反复模拟演练发射全过程,创造了该型导弹长时间跨区野营驻训、多样化千里机动实弹发射等纪录,续写了老牌劲旅的新传奇。

同台亮相,功勋如一。参加边境自卫还击战、建国35周年大阅兵,创造某型导弹靶场测试时间最短、命中精度最高纪录……同样组建40多年的南国某旅,历经2次整编、3次换防、4次导弹换型,执行多次实弹发射任务,部队战斗力稳步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两支劲旅经常以“敢不敢”的血性胆气之问、“会不会”的备战意识之问、“有没有”的和平积弊之问激励警醒广大官兵,大力弘扬“砺剑精神”和“高原火箭兵精神”,不断在寻根溯源中引导官兵深植忠诚根基、深思打赢之责。

神剑啸于九天,惊雷蕴于平时。

战车巨轮上沾满的尘土,彰显着雄师劲旅的严实作风。

那年盛夏,沙场鏖兵如火如荼,高原某导弹旅被临机抽点参加全防护状态下实弹发射演练考核。虽无预告,官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备升级、指挥所转进、导弹发射等多个课目演练。

考前,他们正参加另一场红蓝对抗演练。通信中断、战斗减员、武器装备受损等情况接踵而来,但他们最终过关。考核组感叹,他们考出了战斗力,更考出了严实作风。

今年入夏,南国劲旅依托各类实战化演训,突出检验战法训法及革新器材的含金量,10余项革新成果被“回炉”,20多项成熟战法进入旅“战法库”。

组建以来,两支部队先后多次完成换型转训,成功发射多型数十枚导弹,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独占鳌头,率先通过独立发射、全面建设等能力评估。

累累硕果见证了人才队伍的深度厚度。

砥砺长剑的实战化训练场就是他们人才成长的“孵化”基地。他们突出指挥、参谋、技术、保障人才培养,按作战发射指挥、操作、排障处置等能力所需,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通过“师徒”帮带、外学外训等手段,实现“旅有专家、营有尖子、班有骨干”。

盘点人才方阵,两个旅的领导如数家珍:“导弹神医”屈富明、“砺剑尖兵”周世彬、“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士兵高明……

驻守高原的某导弹旅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9·3”阅兵,先后6次受到全国表彰、21次受到全军表彰,4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

荣誉是战斗力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那年,装备换型,他们以等不得、慢不得、停不得的紧迫感,以攻坚克难、跑步前行、务求必成的责任感,编教材、研模型,凝神聚力专攻精练,接回装备当年形成战斗力。

就在几个月前,升级版的装备首次千里机动至高原训练场。走铁路还是走公路,旅党委果断选择后者:装备的个头更大了,但人装编配更精干了,正是探索创新战法训法、磨砺战斗力的好时机。

南国某地,某导弹旅在精学纲目打基础、活跑“三路”通原理、结合实装强技能基础上,全年强化营营对抗,并以此深化旅旅对抗、红蓝对抗。平战一体、训战一致锤炼打仗本领的理念深植每名官兵心中。

去年冬训,他们携长剑从南方山林千里机动至北国雪地,从作战指挥到作战保障、从装备性能到号手状态,形成了整套全流程作战指标数据库。

如今,两支部队无预告战备拉动、随机抽点发射全面推开,形成了循环滚动值班、常年备战机制;跨区驻训、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战役演习常年组织,部队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

喜得东风催战鼓,砺剑征程启新航。两支劲旅融入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恢弘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潘吉慧

核导弹方队将军领队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作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在沙场接受习主席检阅,使我对战斗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军人的血性指数有多高,战斗力的成色才会有多足。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把干部锻造成闻战则喜的指挥员,把战士塑造成英勇无畏的小老虎,把部队打造成无往不胜的刀尖子,政治干部重任在肩,也大有可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