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未来“兵王”吗?来报考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  王宇  李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2 02:05

关键词:课程设置

课堂连接战场,养成注重平时

刚开始培训士官生,学院严格按照专业教学内容设置培训课程。年终考核时,有人提议,从军事院校和驻军部队请来教员和士官班长担任考官。结果,就连平时训练最优秀的几名士官生也掉了链子。几名军士长半开玩笑说,现在都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电子对抗了,谁还让你坐着“滴滴哒”。

照本宣科,不讲实战,岂能培养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兵王”!校领导痛定思痛,下决心到火箭军指挥学院登门求教。双方根据岗位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开设中充分考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先后确定6门专业课程,并开设了北斗导航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等选修课程,不断积累士官生的新技术知识储备。

同时,学院借鉴现代企业先进生产管理理念,引入中国质量协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标准,使实训的教学活动计划、项目、流程一目了然,为士官生专业技能训练提供良好的环境。

在该学院士官生新一期培训计划上,东南亚、中东欧等小语种学习计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为什么开设这些新课程?校领导回答说,从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至今,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未来中国军队必将更多地走出国门,如果语言不通,如何能担当起更多的使命责任?

课堂连接战场,养成注重平时。记者翻开该院制定的《士官生手册》,每日生活制度和行为规范也是士官生的必修课。除了每周条令条例学习,富有军营特色的内务大比拼、军事训练标兵评比,也成为培育士官生军人作风养成的重要载体。

两年来,该院将实战化训练作为教学改革重点,围绕部队任务需求,更新了20余个实战化课目。一些不符合部队未来作战要求的专业课程,已被电子对抗、云计算网络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应用维修等新专业取代。

(唐雪、何楚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