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走长征路,再上夹金山:雅安军分区官兵这样体悟党史军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税颖、高国盛、蔡林、谢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18 18:02:38

崎岖蜿蜒的山道,战旗猎猎,军徽闪耀;巍峨壮丽的雪山,誓言铿锵,军歌嘹亮。6月17日,四川省雅安军分区组织所属各区县部分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基干民兵,重走长征路、再上夹金山,沿着当年红军的战斗足迹感悟初心、砥砺斗志。

“1935年6月17日,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同志,率军委纵队越过夹金山,创造了勇于战天斗地、克服艰难险阻的人间奇迹。86年后,我们重温这段历史,体验夹金山的艰险,感悟红军将士的英勇,就是为了引领部队走好新时代强军路。”该军分区司令员苏杰如是说。

夹金山上危岩突耸、峭壁如削。摩托化机动至海拔3300多米的五道拐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训人员成一路纵队,徒步向海拔4100多米的王母寨垭口行进。

“长征万里险,难忘夹金山。”走在排头的军分区政委秦光龙说,“我们重走红军小道,再爬巍巍雪山,切身体验当年红军征服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艰难,可以锤炼战斗精神,教育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山路盘旋而上,空气愈发稀薄。刚才还云破日出、阳光和煦,转眼就大雾迷漫、细雨迷蒙,天气多变的大雪山使人倍感行走艰难。尽管道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越来越滑,山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呼吸越来越难,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更无一人掉队回头。大家彼此鼓励、互相支持,坚持一路前行,向更高处挺进。

夹金山是宝兴县和小金县的界山,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石喇嘛山海拔5380米。宝兴县人武部部长余颂德介绍:“当年红军翻越这座大雪山时,山下的藏族同胞有的送来洋芋、荞面等食品,有的送上红辣椒、生姜水和烈酒等御寒之物,有的为红军编草鞋、缝背心、做翻山用的杵路棍,还有的主动为红军当向导。可以说,红军翻越夹金山,人民群众是靠山。我党我军的制胜基因,就藏在这些细节里。”

在王母寨垭口参观凭吊后,参训人员又向新寨子“红军小道”机动,重走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时走过的道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红军小道”上,参训党员庄严伫立,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宝兴县民兵应急连排长陈开茂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在如此神圣、如此特殊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回想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我感到肩负的使命沉甸甸的,特别提醒自己要干好本职工作,为国防动员事业添砖加瓦。”

“邓颖超同志在《红军不怕远征难》一文中,对翻越夹金山这样描述:‘夹金山上终年积雪,不能中途停留,否则大风雪来了就会冻死在山上……有些体弱患病的同志,一坐下就起不来,或行走很慢不能及时赶过山顶,就牺牲在山上。’……”

在毛泽东、朱德同志长征旧居前,题为《红军征服夹金山》的微党课让全体人员眼含泪光、心潮澎湃。参训人员结合所思所悟,各抒己见,畅谈传承红军精神、不断砥砺斗志、推进练兵备战的良策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以战斗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奋进新时代、走好强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