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武装部队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2 15:08

【军事情况】

概况:印军前身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雇佣军。1947年印巴分治后始建分立的三军。1978年创建独立的海岸警卫队。

军事领导体制:印度总统是名义上的武装力量统帅,内阁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国防部负责部队的指挥、管理和协调。各军种司令部负责拟定、实施作战计划,指挥作战行动。

军事指挥体制:三军平时无统一的作战指挥机构,由内阁总理通过内阁秘书处协同国防部对三军实行统一领导;战时通常授权主要军种参谋长实施统一指挥。

兵役制度:实行募兵制。

军队节日:武装部队节12月7日,陆军节1月15日,海军节12月4日,空军节10月8日。

武装力量:

武装力量由现役部队、准军事部队和后备力量组成。现役部队分陆、海、空三个军种。

印度陆军,分东、南、西、北和中央五大军区,拥有中程导弹,已具备核能力。陆军编有4个集团军12个军部35个师(3个装甲师、4个平原整编师、18个步兵师、9个山地师和1个炮兵师)以及15个独立旅(7个装甲旅、5个步兵旅、2个山地旅和1个空降/突击旅)、1个“普里特维”地地导弹团、4个防空旅和3个工兵旅。

印度海军,分为西、东二支舰队和南部科钦训练基地;西舰队驻孟买,东舰队驻维沙卡帕特南,孟买和维沙卡帕特南为印度最大的两个海军基地。另编有潜艇司令部驻维沙卡帕特和海军航空兵司令部驻果阿。海军航空兵,编有2个攻击机中队、6个反潜直升机中队、3个海上侦察机中队、1个通信机中队、1个搜索与救援直升机中队和2个训练机中队。海军陆战队,编有1个团(包括3个大队)。

印度空军,分成西、西南、东、南和中央五个军区,拥有1000多架各型作战飞机,包括空中预警机、战斗机、加油机、运输机、侦察机和直升机等。

印度海岸警卫队分西岸、东岸、安达曼和尼科巴三个大队,指挥部分设于孟买、马德拉斯和布莱尔港。

另外,印度设有核战略司令部,该司令部创建于2003年1月4日。核战略司令部负责国家的战术和战略核武器储备之管理和行政。印度核战略司令部管理所有的战略打击力量,行使全面指挥和控制核资产,以及所有生产应急计划需要完成必要的任务。自成立以来,已经牢固确立印度核战略司令部的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并处于较高的战备状态。

总兵力:陆、海、空三军现役兵力为127万,居世界第四位。其中陆军110万,海军5.3万,空军11.7万。另有50多万预备役军人和100多万准军事部队。

军事关系:驻外兵力,印度一直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任务,1996~1997年度,派驻安哥拉390人(含20名军事观察员和11名民事警察)、波黑147人、海地3人、伊/科5名军事观察员、利比里亚14名军事观察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