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德媒:奥巴马打击IS战略危险性高 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17 16:45

中新网9月17日电 德国《明镜周刊》16日发表文章称,奥巴马两届任期内大半时间都致力于让美国脱离国外的战争泥潭。但是,面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他却冒险宣战,发动了一场属于奥巴马的战争。然而,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美国到底要借这场战争达成何种目标也不清不楚。  奥巴马也变成“战争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11”事件13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全国讲话,阐述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战略,正式对其宣战,对外展示了美国的能力和决心。奥巴马对美国人民说,美国的目标是“削弱并最终摧毁”这一极端组织,要实现这一目标,恐怕需要多年的努力。奥巴马宣称,美国目前正计划对极端组织发动空袭。

对极端组织宣战,意味着,奥巴马如今不再是那位号称只会结束战争的美国总统,而是变成了和前任一样的“战争总统”。他当初竞选总统时曾承诺,让美国迅速脱离伊拉克的战争泥潭,而现在看来,他面临着给继任者留下一个深陷国外冲突的美国,这将会和他当年从前任总统布什那继承来的烂摊子没什么两样。

反恐战略目标不清晰 危险性高

奥巴马的宣战讲话,标志着美国放弃了“幕后领导”的方式,这样一个超级大国从前都是幕后操纵而不是带头冲锋。当然,这种立场上的转变也有一定的必要性。正是由于西方此前在参与解决叙利亚冲突问题上犹豫不决,才给极端组织成长壮大提供了时间和机会。

然而,奥巴马所标榜的这项反恐战争,却有着巨大的危险。而且,关于这场战争,很多重要的问题仍然没有给出答案。例如,奥巴马究竟要达成何种目标?美国仅仅是为了摧毁恐怖组织以防止他们在美国发起可能的恐怖袭击,还是对于让叙利亚改朝换代也有兴趣。

前美国中情局分析员波拉克说,“没人知道美国的这一反恐战略到底如何在叙利亚实施”。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十分清晰,就是与伊拉克军队合作,采取军事行动。而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被指与美国当初在也门和索马里采取的行动类似。但是,这两国的空袭行动已被证实未能削弱极端组织。专家们认为,空袭不足以摧毁像“伊斯兰国”这样有组织的军队式团体。

此外,美国打算如何在不与叙政府合作的情况下在叙利亚展开空袭行动,这一点也不太清晰。伊拉克政府是公开请求美国援助,但是美国却排除了与叙利亚政府通力合作的可能性。据悉,叙利亚政府拥有有效的防空体系,但是,在波拉克看来,阿萨德应该不会对在叙利亚领空执行空袭行动的美国战机和无人机开火,因为阿萨德也不想在内战胶着之际,再与美国开战。但是,这也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阿萨德对美国在叙利亚的空袭采取默许的态度。实际上,西方外交官和土耳其情报人员透露,最近几周,美国已经在同大马士革进行秘密协商,希望叙利亚政府对美国的反恐空袭开绿灯。

推动反恐国际联盟

不过,奥巴马的反恐行动要想取得成功,还要特别依赖于他目前正在召集组建的国际联盟。法国和英国纷纷响应美国号召,但是德国政府似乎不愿直接卷入对“伊斯兰国”的战争。阿拉伯10国也加入美国阵营,允诺协助切断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允许美国使用军事基地,控制边界以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第69界联大会议16日开幕,奥巴马此次负责主持会议,他计划发表演讲推动抗击IS的国际合作。中东的反恐战争,将成为联大的一个中心议题,很快就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到底有多少国家会跟随美国的脚步。如果奥巴马能获得安理会的支持,那将意味着他的外交政策取得了重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