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联合国:塞希土两族领导人承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章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6 06:19

新华社尼科西亚5月5日电(记者张章)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巴尔特·艾德5日表示,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承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艾德当天在与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会谈后说,希土两族领导人表示将致力于并承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他们已经准备好马上恢复谈判。艾德4日与刚刚当选的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穆斯塔法·阿肯哲举行了会谈。

艾德说,近几周出现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氛围令人鼓舞,塞浦路斯有关各方应该把握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上月举行的“北塞浦路斯”、即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选举中,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阿肯哲击败了时任土族领导人埃尔奥卢当选。阿肯哲曾多次表示,他将致力于解决久拖未决的塞浦路斯问题,尽快恢复谈判。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阿肯哲将于11日晚共进晚餐,届时将确定重启塞浦路斯问题谈判的时间。此间普遍预测,谈判将于15日重启。

去年10月,土耳其向有争议的塞浦路斯附近海域派出“巴尔巴罗斯”号考察船,塞浦路斯随后宣布暂停塞浦路斯问题谈判。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称土耳其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